发现的一辆超载车辆及所载人员
  临近春节,拼车包车集中出行增多,如果存在超员行为,极易引发多人伤亡事故。2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近期查处的面包车超员典型案例和车辆进行曝光;同时提醒,近期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管严查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3起超员违法被查处
  ●一家公司拼车返乡,两车都超员
  1月29日13时许,商丘高速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在济广高速商丘双八收费站春运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走走停停,形迹可疑。车辆被拦停后,民警发现该车核载6人,实载10人,超员4人。
  同时民警发现距该车不远处另一辆棕色面包车同样可疑,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
  面对民警询问,司机称两辆车同属于山东省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来商丘工地接工人回山东菏泽老家。本计划三辆车送工人返回老家,其中一辆车有事,于是让18名工人凑合挤进两辆车,没想到刚到高速站口就被民警现场查获。
  ●核载6人面包车挤了11人
  1月30日7时许,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八支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原阳站口开展面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时,查获一起非营运面包车超员20%以上的违法行为。
  经核实,该豫A面包车核载6人,实际载客11人,超员5人,民警对车内的驾驶人和乘客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对其驾驶人赵某的超员违法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并对超员乘客卸客转运。
  ●核载7人挤10人,用泡沫板当座椅
  2月1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民警在对一辆豫A面包车检查时发现,核载7人的面包车实载10人。
  为载更多乘客,司机将后排座椅放平,铺上面积更大的泡沫板当座椅,原本只能坐3人的最后一排座椅一下子挤了5人。
  司机称,同车均为去往巩义的务工人员,因为都是熟人,想着一块坐车方便,不想再浪费钱打车,挤一挤也能够坐得下。民警依法对其超员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并监督将超员乘客安全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1月28日,春运开始,河南高速交警就查处多辆面包车超员的违法行为。2月1日,对超员20%以上的违法车辆进行曝光,并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
  全省严查包车拼车超员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河南高速交警全省联动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针对春节前返乡(1月28日至2月10日)、节后返程(2月27日至3月8日)两个重点时段,加大执法力量投入。
  在这期间将核定载客7座、9座的面包车列为重点车辆。严查上海大通、依维柯等空间大、载客多的面包车,粘贴深色太阳膜、安装窗帘等车窗封闭严实的商务车和载运养护施工人员的面包车。重点查处超员、疲劳驾驶、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春运期间继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
  经查证属实的,每起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