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从12月4日起,每天7时到21时,郑州市四环内实施机动车限行。

  郑州今年空气质量“成绩单”此前已经出炉,截至今年11月15日,郑州市优良天数205天,是2015年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为何还要实施单双号限行呢?限行后,市民的出行需求怎么保障?

  入冬后,尤其是最近几天,郑州空气质量急转直下,连续多天中到重度霾,让一些市民觉得郑州再次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是意料之中。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介绍:“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车辆,如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出租汽车、校车等,以及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各类货车除了遵守限行规定外,还应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任洪安说,限行期间,对违反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根据介绍,违反限行规定,将会受到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乘坐危急病人的车辆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可向交警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郑州市连续第四年在年末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目的是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缓解交通压力。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赵金耀介绍,预计12月份郑州市空气污染严重。赵金耀表示:“根据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气象局和PM2.5专家组联合会商,预测12月份我市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差,静稳日达半月以上,预计将出现连续性轻中度污染,部分时段达到重度污染。根据本轮污染过程在线源解析数据,机动车污染是我市PM2.5的首要来源,占比达25%,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参考2017年、2018年单双号限行评估结果,决定12月份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据了解,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20万辆,在全国排名第六,机动车密度全国第一。机动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从源清单数据来看,2019年郑州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中,移动源排放占73.9%。氮氧化物不但是二氧化氮的直接来源,在高湿空气中生成硝酸盐,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长期从事PM2.5防治工作的环保专家李志敏告诉记者,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将有利于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次、污染程度。李志敏表示:“机动车排放的一些污染物,比如它的氮氧化物、颗粒物、一氧化碳,每天机动车量的减少这些污染物也会减少。在重污染期间,它让PM2.5峰值得到缓解,让整个污染时长变短。”

  为全力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公共交通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郑州市专门制定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保障措施,保证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