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含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

  购票证件或二维码识别进站

  车站窗口 代售点 自助售票机

  可以打印购票信息单,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当场核对购票信息。

  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3条高铁同日开通,与之同步,这3条高铁以及徐兰高铁郑徐段河南境内的车站开始实施电子客票。此前,郑焦城际铁路沿线车站已先行试点电子客票。今年年底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高铁及动车组停靠站内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客票。

  那么,电子客票时代,到底怎么坐火车?“无纸化”时代如何查看座位信息及报销?证件丢失了怎么办?对此,记者详询铁路部门并进行了梳理。

  1

  什么是铁路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

  “电子客票实现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信息化服务。”郑州东站副站长白斐说,与传统纸质车票相比,电子客票将其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

  2

  电子客票的优点是什么?

  ●旅客可享自助化实名验证、验票等无干扰服务;

  ●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

  ●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减轻车站窗口压力;

  ●彻底解决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

  ●提高售票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

  3

  我省哪些站点可以用电子客票?

  12月1日起,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分别是郑渝高铁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方城、南阳东、邓州东站;郑阜高铁许昌北、鄢陵、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南、沈丘北站;京港高铁商丘东站;徐兰高铁郑州东、开封北、兰考南、民权北、商丘站。

  今年年底前,郑开城际宋城路、绿博园站,郑机城际新郑机场站;郑徐高铁开封北、兰考南、民权北站;京广高铁许昌东、新乡东、鹤壁东、安阳东站;郑西高铁郑州西、巩义南、洛阳龙门、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站,全部实施电子客票。

  4

  如何购买电子客票进站?

  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都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

  此外,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打印,或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的“购票信息单”也可以显示相关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还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5

  如何改签、退票?

  ●已打印:应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

  ●未打印: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6

  证件丢了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

  7

  电子客票如何报销?

  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旅客使用电子支付且未取出报销凭证,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电子车票;在乘车前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需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改签。铁路部门提醒,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

  8

  带娃进站怎么走?

  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部门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