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在河南聚通卡车中心院内,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设备在豫A2650P车上成功安装,预示着货车ETC安装步入“快车道”。自2020年1月1日起,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10月28日上午,在河南聚通卡车中心院内,货车司机马先生领到了全国第一张货车车载电子标签和ETC记账卡套装,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车载电子标签激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该记账式ETC设备的外观与此前私家小轿车普遍使用的ETC设备并无两样,包括一张卡和一个车载设备。不同的是,这张卡是记账卡。

  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传统储值ETC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与结算中心主任李剑介绍说,按照通知要求,未来ETC发行机构新发行的货车ETC卡都是记账卡,原有的储值卡用户今年11月25日前应由原发行服务机构提供记账卡升级服务,“河南发行首张记账式货车ETC,是一次跨界合作、共同推动ETC发行服务的典型案例”。

  据河南视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本强介绍,目前我省车辆ETC安装数约910万辆,货车保有量约215万辆,下一步,货车ETC记账卡设备安装将进入“快车道”。

  目前货车客户免费安装ETC设备,已有货车单卡(储值卡/记账卡)的客户,请到省内ETC发行服务网点免费办理ETC设备,可以下载“车e兴”微信小程序快速申办,或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95022。记者邵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