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河南段已建的16座黄河公路桥梁分布示意图

  G209线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

  S247南村黄河大桥

  小浪底坝区交通桥

  S245小浪底黄河公路大桥

  G207线洛阳黄河公路大桥

  G55洛阳吉利黄河公路大桥

  S237南河渡黄河公路大桥

  S87桃花峪黄河大桥

  G107线郑州花园口黄河大桥

  郑州公铁两用桥

  G4郑州刘江黄河大桥

  G45开封黄河大桥

  S213开封黄河大桥

  G106线东明黄河大桥

  德商高速公路鄄城黄河大桥

  官渡黄河大桥

  冯帅合成

  编者按

  10月16日,河南境内滔滔黄河之上,随着被誉为“黄河第一跨”的官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又一条平坦通途将黄河两岸紧紧相连!

  官渡黄河大桥的开通,标志着省会郑州和豫北重镇新乡之间,再一次实现了“亲密对接”。作为连接两个城市的第四座黄河大桥,这座桥,让两地百姓从此又多了一条跨越黄河天堑的往来快速通道。

  来自河南省相关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到目前,河南境内已通车黄河大桥25座,多座大桥还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黄河的桥,不仅仅是一个黄河地标符号,更是黄河两岸经济繁荣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今天开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推出“黄河的桥”特别策划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自带流量的一座座黄河大桥,怎样一次又一次“刷新流量”,助力黄河两岸飞速发展,给百姓带来无尽惊喜与福祉。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通讯员杨天舒文图

  滔滔黄河,奔腾不息。横跨波涛之上的黄河大桥,就如同滔滔黄河的金腰带,也如同一条条腾飞的巨龙,让天堑变通途,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无尽福祉。

  10月16日,设计时速达100公里的官渡黄河大桥正式开通,值此可喜可贺之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黄河大桥建设单位及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采访得知,河南境内的黄河大桥,堪称中国近现代桥梁史的百科全书,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得益于黄河大桥建设加速度,黄河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

  省内已通车黄河大桥25座多座还在建设之中

  10月15日上午,孟州市化工镇许庄村,孟州黄河大桥建设单位——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所在地。得知官渡黄河大桥将于10月16日通车的消息,项目部多位工作人员都十分激动。“又一座黄河大桥要通车了,黄河两岸又多了一条便捷通道。这个福利,等2年后孟州黄河大桥建成通车,我们也会送给大家!”一位员工说。

  这个正在进行中的“福利”,许庄村的不少村民更是期待。因为,现在他们要去黄河南岸的巩义、偃师、洛阳等地,需要绕道温县或洛阳吉利区,绕行距离最远得近百公里,非常不便,而大桥一旦建成,数公里即可直达南岸。

  10月15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加上16日通车的官渡黄河大桥,目前河南省内已有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桥7座,普通公路桥9座,共计16座已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另有郑焦黄河大桥、孟州黄河大桥等多座黄河大桥在建。这些黄河大桥,不少设计工作由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该院总工程师刘东旭说,除了这些公路大桥,河南省境内还有不少铁路跨越黄河,如果加上这些,目前,河南省境内已通车黄河大桥总量达25座。

  改革开放前的70余年我省仅建成3座黄河大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说,黄河河南段大桥建设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但受诸多因素影响,发展非常缓慢,至改革开放前,黄河河南段只有三座大桥,即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和国道207洛阳黄河公路大桥,三桥相加总长不足1万米。

  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老桥)1906年4月1日通车,该桥全长3015米,是新中国成立前最长的大桥,被称为“中国铁路桥梁之母”,但该桥建成后一直命运多舛,不仅单线桥通行能力有限,而且桥基仅入河床13米,黄河的不断冲刷,连年战火的摧残,致使该桥建成不久后即成为危桥,历史上很长时间列车过桥最高时速不能超过10公里。1958年7月,黄河特大洪峰又将该桥冲断几孔,致使京广铁路运营中断。

  1958年,新中国第一座黄河铁路桥——位于老桥下游500米处的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开建,仅经过短短22个月紧张施工,就于1960年4月20日建成通车。该桥全长2889.3米,有71孔、72个桥墩,每孔跨度为40.7米,行车时速提升至100公里,该桥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黄河上自主建造的第一座双线铁路桥,也是当时黄河上设计标准最高、建造规模最大的桥梁。

  上世纪7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河南人建桥梦逐步变成现实。1974年,国家投资4037.30万元,在洛阳市北黄河孟津渡口和孟县之间,开工建设了全长3428.9米的洛阳黄河公路大桥,今天看来这座桥面宽度仅11米、行车道宽9米的大桥已落伍,但在当时却是河南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黄河公路大桥。该桥1977年1月2日建成通车后,成为当时黄河上最长的公路桥梁。

  时至今日,这三座黄河大桥中最老的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已于1987年7月退役,除留下南岸五孔作为工业文物外,其余钢梁全部拆除。京广铁路黄河大桥经过54年运行,也于2014年5月16日被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取代。目前正在使用的仅剩下洛阳黄河公路大桥。

  今天,这三座大桥矗立在千里河段上,构成了改革开放前黄河河南段桥梁早期建设的全部历史,堪称“河南黄河桥博物馆”。

  改革开放后黄河大桥建设“加速度”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公路建设投资体制改革也提上议事日程,“收费还贷,滚动发展”政策的正式出台,推动我省黄河桥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昔日天堑开始变为通途。

  “提起改革开放后我省黄河大桥建设,不能不提新菏铁路长东黄河铁路大桥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因为这两座大桥分别是改革开放后我省建设的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上述人士说。

  新菏铁路长东黄河铁路大桥,为新乡至兖州铁路跨黄河特大桥,该桥起点西岸河南省长垣赵堤乡赵堤村,止于东岸山东省东明县沙窝乡杨寨村,全长10282米,为当时国家最长的单线铁路桥。该桥1986年11月建成通车后,有“亚洲第一长铁路大桥”的美誉。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省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起郑州市花园口,北抵原阳县刘庵村,全长5549.86米,桥宽18.5米,可并行4辆55吨的重型汽车,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公路桥”。大桥1984年开工建设,于1986年9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使郑州到新乡的里程比走老桥缩短13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南北交通。

  “继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我省众多黄河大桥相继建成,可以说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形势喜人。”该人士说。

  天堑变通途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东旭说,在改革开放后黄河大桥加快建设的同时,黄河河南段大桥还注重设计,荟萃了多种桥型,简支梁T型结构桥、连续梁结构桥、钢管混凝土大跨度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众多桥型都能在黄河河南段见到,堪称一座美丽的桥梁博物馆。

  他举例说,2004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刘江黄河公路大桥,全长9848.16米,宽50米,双向8车道,是黄河上的第一座钢管拱形特大桥,同时也是当时国内最长、最宽的高速公路大桥,被誉为“黄河上最漂亮的大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表示,诸多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使我省公路网、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不断得到完善,对促进南北经济交流,推动沿黄城市群乃至中原城市群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河南境内黄河大桥的建设节奏,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节奏紧密相关,投用的桥梁越多,经济社会发展越快,这是一个正比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目前河南省内黄河大桥虽有了很大发展,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在推进大交通、大发展的进程中,黄河大桥的正面价值还有待进一步释放,我们都希望,通过黄河大桥的加快建设,能推动郑新、郑焦等城市一体化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