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8日消息(焦宏昌 通讯员 孙凯)10月7日下午3时58左右,郑州交警一大队接市局指挥110中心指令,称有一辆车牌号为豫DLF696的120救护车车载一名郏县急救患者急需经郑栾高速侯寨站下高速后前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要求沿线交警全力保通,全力以赴为病人争取宝贵救治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一大队立即采取行动。由于正值十一国庆长假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市区车流量巨大,再加上河南省人民医院附近车多人多。为了保证急救车快速顺利到达目的地,大队各单位全力以赴,通力协作。指挥室第一时间同报警人取得联系确定其位置和行车路线,并将信息进行通报;各中队主干道的固定岗警力加大疏导力度,管控路口通行秩序;五中队立即安排警力清理河南省人民医院周边路况,确保医院各进出口处通行顺畅;铁骑中队加强紫荆山立交、金水路、花园路、纬五路、经三路的巡逻频次和力度,并迅速组织铁骑巡警力到金水路河医立交东口处进行接应护送。
  16时50分许,负责对接的铁骑民警接到护送目标车辆后一路闪着警灯、鸣着警笛迅速带路指引其沿金水路继续向东行驶。但就在此同时,另一组铁骑警力反馈信息称在救护车行驶方向上的金水路与健康路交叉口位置上方立交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辆暂无法挪动,造成后方金水路新通桥二层西向东通行受阻。了解到此信息后,指挥室立即指挥铁骑队员引导急救车改走金水路一层,并指挥沿线大石桥岗、新通桥岗西向东方向“绿波”快速放行。同时,铁骑中队又加派一组警力参与护送任务。因正值假期返程高峰,通行压力巨大,各组铁骑警力便采取“更迭前行开道,及时管控引导”的勤务方式,确保急救车辆快速安全行进。期间,民警还不停地通过闪警灯、鸣警报和喊话,引导指挥沿途社会车辆避让,众私家车驾驶人均配合民警指挥、积极主动响应,纷纷让出生命通道。
  在17时10分左右,铁骑队员带领豫D牌照急救车平安抵达河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当看到病人得到医护人员的诊治后,民警默默离开医院,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据郑州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张福志介绍,服务群众是交警的职责,急群众之所急更是交警的担当。此次护送任务中,大队各单位统一听从指挥、通力协作、发挥各自警力优势,在国庆假期返程高峰期间成功地护送急救车快速、平安到达指定医院,及时帮助病患就医,这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服务群众这件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