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新乡好交警吴玉明:生命最后一刻定格在岗位上

2019-09-20 09:32:00来源:央广网

  吴玉明,男,汉族,1971年9月出生,河南新乡县人,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9月16日12时50分,吴玉明同志在工作期间因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去世,牺牲时年仅48岁。

  生命最后一刻,他依然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近期,随着建国70周年大庆的临近,交通安保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作为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的吴玉明同志,既是大队领导更是战斗员,一直带头加班加点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

  9月13日以来,随着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的到来,地处市区繁华地带的交警二大队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吴玉明和战友们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常态,他本人更是连续加班四天。

  9月16日上午11时许,正在岗位上紧张工作的吴玉明突然感到心脏不适,但他考虑到手中尚未办结的案件,依然坚持在岗位上,11时30分他突然倒地,11时40分被120急救车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12时50分,吴玉明同志因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去世,牺牲时年仅48岁。

  吴玉明走了,他的生命定格在奋战了23年的交警岗位上。他走的那天,是刚刚送别中秋的第三天,一场久违的绵绵秋雨初歇,仿佛上苍有知在为这位好交警洗尘送行。明月依旧,斯人已去。在刚刚送走的那个万家欢聚的月圆之夜,他却没有顾得上品味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把自己忙碌的身影留在了车流如梭、灯火阑珊的城市街头,留在了忠诚守护的交警岗位上。

  23年从警生涯,成为严格执法的“耿直哥”

  从警2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道路交通管理一线,从当初那个满脸青涩的小伙子,到如今的天命之年,吴玉明始终怀着一颗不变的初心在城市街头忘我战斗,他以执法严格、坚持原则而被群众称作一线执法“耿直哥”。

  从警23年来,吴玉明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从而保障大家出行平安。”有了这样清晰的执法管理理念,他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才能让人从严肃认真的背后体味到温情关爱。

  23年的风雨岁月,他始终战斗在条件艰苦的道路交通管理一线,在交通警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48岁的短暂人生,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凭借着严格规范的执法管理理念,他不仅有效维护了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也展现出人民警察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风采,他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不仅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肯定,也赢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2006年,他获得新乡市城市管理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新乡市公安局先进个人,2008年获得新乡市公安局业务标兵,2009年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这一项项闪光的荣誉,记录着他23年交警生涯的风风雨雨,也见证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风雨平安路上,永远颤动着一颗忠诚不变的心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的攀升,牧野大地热浪滚滚,在交警二大队的辖区内,总能见到一支坚守在烈阳下的巡逻队伍,这就是由吴玉明带领的机动巡逻队。一年四季,花开花落,吴玉明总是这样起早贪黑,不计名利,任劳任怨的战斗在大马路上,每天都带领机动分队民警开展巡逻,对辖区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查处,是他四季不变的坚守。

  从事交警工作以来,吴玉明几乎所有的交警业务都做过,虽然业务全面,但是他却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因为他深知对于一线执法的交警来说,只有具备扎实全面的综合业务素质,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大队管辖新乡市最繁华、最复杂的路段,所辖的汽车站、火车站和商场周边的非法营运的“摩的”,既是管理的重点,又是难点。吴玉明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他一方面带领巡逻队员动脑筋想办法,多策并举,对违法车辆进行坚决依法查处暂扣,另一方面开展政策引导,将违法驾驶人“请”到大队举办以案释法培训班,他在讲堂上向当事人宣讲法律法规,剖析非法营运、无证驾驶的危害和教训,通过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使交通违法者受到深刻启发,取得了良好治理效果,他的这些工作方法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忠诚履职尽责,只为群众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近年来,由于人们日常出行量的显著增加,辖区道路交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吴玉明每天坚持带队巡逻的密度更大,特别是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重点区域,除了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各类隐患外,他们还查处多起街头违法犯罪行为,在全市“两会”期间,吴玉明带队在路面巡逻盘查,由于他和战友们工作细心负责,他们先后在两辆车上查获了两把管制刀具,并及时将嫌疑人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二大队辖区内“两站”、“商超”聚集,是典型的市中心繁华区域,辖区内车流量大,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大规模的交通拥堵。作为主管外勤的副大队长,吴玉明根据辖区的特点,利用现有的查缉布控系统和监控设备,有针对性的研究易堵区域时间段和易发生严重交通违法的道路,做到“疏”和“查”相结合,通过强化路面交通管控,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治理,极大地提高了辖区道路的通行能力。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任副大队长,主抓大队外勤巡逻工作,吴玉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工作中,他时刻严以律己,当好表率,每天早出晚归,只要一上岗,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不停地疏导、喊话、纠违,寒来暑往,始终如一,加班加点就是家常便饭,他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树起了新乡交警的良好形象。

  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的欢乐,万家的平安,好交警吴玉明48岁的风雨人生路,宛若雨后一抹绚烂的彩虹,化作了一路平安的深情祝福,映衬着人民警察不变的初心!一路走好,我们的好战友吴玉明!!!(通讯员 张振)

编辑: 胡晓辉

河南新乡好交警吴玉明:生命最后一刻定格在岗位上

近期,随着建国70周年大庆的临近,交通安保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作为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的吴玉明同志,既是大队领导更是战斗员,一直带头加班加点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