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昨日初期运营 初期开通仨站行车间隔约15分钟

2019-09-20 09:06:00来源:大河网

  14号线一期地铁内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广现文吴国强摄影

  9月19日上午,郑州市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开始初期运营。据悉,14号线一期工程共有6座车站,初期只开通铁炉站、市委党校站、奥体中心站3座车站,而须水站、市民大道站、莲湖站将在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后适时开通。

  为什么现在叫初期运营?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进行了解答。

  去看奥体中心乘客多选择乘坐地铁14号线

  19日上午11时30分,在郑州地铁铁炉站,只见1号线通往14号线的卷闸门前,已站有20多位乘客。

  “看新闻报道说14号线要通车,我就从郑东新区坐1号线过来,换乘14号线到奥体中心那里去瞧瞧。”郑州市民刘先生说,现在,14号线正好到郑州奥体中心,他就过来看看。

  上午11点56分,通往14号线的卷闸门徐徐升起,一些乘客不等卷闸门完全升起,就从卷闸门下钻了过去。按照指示路线,不久,一列地铁列车进站,乘客们陆续上车。在14号线列车上,记者看到车上的乘客不少,以老年人居多,询问得知,他们基本上都是来观看郑州奥体中心的。

  在奥体中心站外发现,除了一条由中原路西三环运营至郑州奥体中心的专线公交车外,目前,没有其他线路的公交车。

  记者注意到,14号线的行车间隔约为15分钟,而1号线、2号线、5号线的间隔平峰时约为5分钟,高峰时约为4分钟。

  为什么现在是初期运营?

  14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开通载客,为什么现在说是初期运营呢?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以前地铁刚开始运营阶段都叫试运营,2018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验收合格后,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组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方可依法办理初期运营手续。所以,从去年7月开始,地铁运营后的初期阶段都叫初期运营。

  初期运营期间,运营单位应当按照设计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土建工程、设施设备、系统集成的运行状况和质量进行监控,发现存在问题或者安全隐患的,应当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及时处理。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同时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初期运营期满一年,运营单位应当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报送初期运营报告,并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组织正式运营前安全评估。通过安全评估的,方可依法办理正式运营手续。

  记者还了解到,14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其票价机制和1号线、2号线、5号线一样,也是乘坐6公里票价为2元(起步价),增加7公里加1元,也就是6~13公里票价是3元,再增加8公里加1元,也就是13~21公里票价是4元,21公里以上递增9公里加1元。票价区间是2元~9元。

编辑: 彭华

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昨日初期运营

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昨日初期运营 初期开通仨站行车间隔约15分钟,在奥体中心站外发现,除了一条由中原路西三环运营至郑州奥体中心的专线公交车外,目前,没有其他线路的公交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同时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初期运营期满一年,运营单位应当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报送初期运营报告,并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组织正式运营前安全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