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市淮河路大修工程侧记

2019-07-19 09: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胡文斌 通讯员 张笑伟 栾文琦)“20天,淮河路大修工程主路要实现全面完工并通车!”6月30日,漯河市住建局向全市人民做出了庄重承诺。这不仅是全体住建人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向漯河市委市政府立下的一份“军令状”。

  7月17日,淮河路大修工程主路全面完工并通车,提前了2天完成任务。

  冒高温、战酷暑,从破土开挖到道路通车仅仅用了18天时间。

 

  焕然一新、平整宽阔的淮河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栾文琦 供图)

  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市区淮河路大修工程全长400米,其中包括雨污分流改造。原定的设计工期为120天,施工方案为半幅通行,采取顶管施工工艺。但是,该大修工程周边分布着漯河市政府、市水利局和市财政局等8个机关单位、1所学校和300多户市民。这意味着这项大修工程的施工组织是否科学精细,不仅影响着工程质量、安全,也影响着扬尘管控措施是否全面,还直接影响着周边机关单位和市民的出行便捷。

  进入7月以来,气温攀升,高温天气不断。那么,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道路大修与雨污分流改造同步施工?

  如何能在围、挖、运,洗、养、铺等环节,争分夺秒有保障?

  如何能在短短20天,统筹协作、合力攻坚早完工?

  成为了摆在全体住建人面前的一道新问题。

  施工工人在拆除围挡(央广网发 通讯员栾文琦 供图 )

  按照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少围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要求,漯河市住建局专门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多名专家,围绕淮河路大修工程的施工工期、施工工艺、新材料、沟井配件、扬尘管控等方面,一次次调研,一次次座谈,一次次科学研判,一次次优化施工工艺……新的施工方案和思路愈发清晰。最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大胆决策,采用全线封闭,雨污分流、自来水管线、弱电下地等分项工程采取明沟开挖。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采用环绕管材、装配式沟井等措施;在确保环保达标、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务求20天完成淮河路大修工程。

  施划完后的交通标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栾文琦 供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科学研判,大胆决策的同时,漯河市住建局又专门安排了1名正科级干部、1名业务骨干全天坚守,现场指挥。施工企业24小时倒排工期,从围、挖、运,洗、养、铺等环节,全力保障问题不过夜,现场快处理。漯河市住建局以靠前指挥,分秒必争的负责任工作态度,施工企业全天两班施工作业,人休机不休,分秒必抢,分秒必争,让20天完成道路大修工程的承诺有了切实保障。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在这场20天的攻坚战役中,记者还了解到,漯河市住建局统筹协调,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奋力攻坚。漯河市、区大气攻坚办全程参与,并及时发放通行证,开放“窗口期”,指导最佳作业时段,确保扬尘管控达标;漯河市交警队及时调整交通指示灯,并增加交通引导标示;漯河市交通局及时调整公交线路,为方便群众上车就近停靠…与此同时,工程沿线的机关单位和居民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理解。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就是尽己之全力最大限度为淮河路大修工程尽快完工创造条件。全体住建人和协作部门合力攻坚,大干20天,只为百姓通行更方便!

  7月17日,淮河路大修工程主路提前2天全面完工并通车——让20天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今天,走在焕然一新、平整宽阔的淮河路上,我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旧貌换新颜的淮河路与碧波荡漾的沙河水遥相呼应,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漯河这座宜居小城的那份独特魅力。

  而对于住建人来说,18天,这份责任与担当收获了漯河市民大写的赞!18天,也刷新了漯河市城市建设新的“漯河速度”!

编辑: 彭华

漯河市淮河路大修工程侧记

“20天,淮河路大修工程主路要实现全面完工并通车!”6月30日,漯河市住建局向全市人民做出了庄重承诺。这不仅是全体住建人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向漯河市委市政府立下的一份“军令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