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解决停车难 郑州蓝色停车位夜间停车享免费

2019-07-12 08:23:00来源:郑州日报

  在路面单侧设置的一排蓝色标线划设的停车位

  “小区车位不够,每天下班回家发愁车停哪”“看病一刻钟,找车位一小时”“学生一放学,校门口就堵车”……

  据市交警支队最新数据,目前,郑州机动车停车位缺口巨大。

  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是摆在郑州城市发展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近日,市城管局停管部门尝试探索解决夜间停车难问题。

  探索1:夜间免费车位 蓝色标线夜间限时免费停车或将全面推广

  7月11日中午,几个限时免费停车牌立在城东路上,这也标志着城东路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位正式启用。

  中午1点半,记者在城东路与东里路交叉口看到,在城东路的路东单侧有一排用蓝色标线划设的停车位,与其他停车位不同的是,这些停车位标线为蓝色虚线,编号从01000064到01000089,共26个。

  金水区停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我市首次用蓝色标线划设停车位。停车位标线共有白、蓝、黄三种颜色,白色表示此停车位为收费停车位,蓝色表示此停车位为免费停车位,黄色表示此停车位为专属停车位(如消防车、急救车等)。夜间车位为免费车位,故使用蓝色标线。

  市停管中心负责人说,夜间停车位的设置也是有要求的,因为是路侧停车,需要考虑交通的因素,首先要错开早晚出行高峰,其次已经设置白线的不再施划蓝线。

  据悉,今年2月份市停管中心在经八路试点了第一批夜间车位效果不错,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充分的研究论证后,决定在金水区划设第二批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位。目前,经八路上的夜间车位也已改为蓝色。如果效果好,将在全市推广。

  目前已在经八路规划60个,城东路规划26个免费停车位。第二批将全部在金水区设置,目前金水区各办事处上报的夜间车位有1145个。下一步停管中心将与交警部门联合进行现场勘查,如果符合设立标准,将会尽快划设。

  探索2:共享车位

  商场收费停车位夜间开放

  继推行夜间车位之后,为破解郑州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题,郑州市停管中心近期还筹划推动商场停车位夜间开放,错时停车。

  共享单车、共享电车、共享汽车……共享模式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迅速推广普及,大大方便了市民群众的出行。共享停车位这一商业模式预计也将在郑州出现,通过夜间和白天不同的收费标准来调节商场的车位配比。夜间执行包月收费,过了早上8点则按白天的标准计时收费。

  市城管局建管处负责人表示,推动商场错时共享车位,既可以把商场夜间大量闲置的停车位利用起来,缓解夜间停车难和路面乱停乱放问题,同时也能为商场适当增收。

  虽然停管中心已在各区选取试点,但目前各试点商场都还没有正式施行。记者走访几家商场发现,关于共享车位有的商场会有顾虑:平时商场9点后才会有车位空出,与居民停车时间冲突。再加上平时商场车位就很紧张,如果夜间停车不及时离开,会加剧白天的停车困难。下一步,停管中心将完善措施,消除商场顾虑,争取试点早日铺开。

  探索3:智慧停车

  停车泊位智能收费管理

  在郑州路边停车位停车,微信、支付宝就能缴费,杜绝了停车场管理员乱收费行为,还能通过手机查看附近可用停车场……

  这是我市部分路段实施的“智慧停车”管理,郑州市逐步建设全市统一的智能化停车管理平台,引导用户通过i郑州APP、支付宝、微信自助缴费,鼓励用户支付宝绑定车牌号实现无感支付全覆盖。8月底前全市经营性停车场60%实现智能化收费。

  根据工作部署,首先要对建成区内停车场全面普查,逐步引导其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停车场数据接入平台统一管理,数据全市共享,引导用户在线自助缴费,鼓励用户绑定车牌号实现无感支付全覆盖,逐步减少人工并最终实现无现金收费。

  根据时间安排,7月20日前将完成1035个试点道路停车泊位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对接工作,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完成测试和调整等工作。力争于8月15日前完成建成泊位的信息接入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工作,并初步实现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正常运转。(记者 谷长乐 文/图)

编辑: 汪宁

探索解决停车难 郑州蓝色停车位夜间停车享免费

探索解决停车难 郑州蓝色停车位夜间停车享免费,“小区车位不够,每天下班回家发愁车停哪”“看病一刻钟,找车位一小时”“学生一放学,校门口就堵车”……  据市交警支队最新数据,目前,郑州机动车停车位缺口巨大。中午1点半,记者在城东路与东里路交叉口看到,在城东路的路东单侧有一排用蓝色标线划设的停车位,与其他停车位不同的是,这些停车位标线为蓝色虚线,编号从01000064到01000089,共26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