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来了!郑州警方为全市129个考点4624个考场保驾护航

2019-06-05 16: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警方出台相关举措,组织交警、治安、刑侦、网监等多警种多部门参与,全力为今年的高考保驾护航。(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洪岩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王洪岩)又到一年高考季。6月7至8日,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举行。为切实做好省会郑州高考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高考的案事件,给全市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考试环境,近日,郑州警方出台相关举措,组织交警、治安、刑侦、网监等多警种多部门参与,全力为今年的高考保驾护航。

  据介绍,今年全市共设置11个考区,129个考点,考场总数为4624个。郑州警方根据全市考区实际进行了安保警力部署:每个考点的属地分局安排足额警力,负责考点内外安全工作;交警支队安排民警2名,负责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工作。对位于繁华路段,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复杂路段考点,要有针对性的增派警力,切实加强考点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警方要求各单位执勤民警需在开考前1个小时到达指定岗位,考试结束40分钟后撤岗;要求各单位以考点为核心,设置三层安全防控圈,即:核心区安保防控圈、考点周边安保防控圈、考点外围安保防控圈,确保高考各个环节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郑州警方出台相关举措,组织交警、治安、刑侦、网监等多警种多部门参与,全力为今年的高考保驾护航。(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洪岩 供图)

  根据各自职责职能,郑州警方各相关警种进行了详细部署。市内各分局、上街分局及相关县(市)局:一要加强与教育、监察、卫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6月3日前,对辖区考点、考场逐个进行全面检查整治。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专项行动,加大对考点周边网吧、歌舞厅、录像厅、游戏厅等场所和考点及周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清理整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现和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辖区考点、考场全面开展考前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消防设施逐个测试,确保安全有效,保障考场消防通道安全畅通。二要主动对接各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对所有的考点、考场全面开展考前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对消防设施逐个测试,确保安全有效,保障考场消防通道安全畅通。三要联合教育、工商等部门,及时排查清理校园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组织替考等广告信息,重点清查各类考试辅导机构、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的市场、商场、工厂、店铺等场所,严厉查处制售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彻底堵住作弊案件的源头;要搜集和掌握有关非法招生、诈骗的情报信息,及时预警,坚决打击。四要加强高考期间考点周边的治安防控。要加强各考点的执勤巡逻,加大巡逻密度,及时处置考点及周边发生的案事件,确保考场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对教育、招生部门发现的替考枪手,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分子及其他扰乱考试秩序人员,当即依法处置。五要加强考生户籍管理。要积极配合当地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查工作。同时,要设立专门的高考便民窗口,优先受理考生所需身份证办理的申请,优先为考生采集人像信息,优先上传制作,确保身份证能及时发放到考生手里。考试当天要安排专门警力,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或提供临时身份证明。

  刑侦部门:一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不法分子利用通讯手段进行团伙作弊的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非法助考”、“非法招生”中介诈骗犯罪,并会同工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涉及高考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二要强化案件查办,从源头上杜绝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高考舞弊的行为,坚决查处疑似窃取、倒卖高考试题、答案等违法犯罪行为。交警支队:一要加强考点及周边区域的交通管理,6月2日前,对考点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标识缺漏的及时补充完善。二要加强试卷押运和考生出入考场道路的巡逻、管制。对于出现交通堵塞可能性大的路口,设计疏导方案,配备拖车,一旦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可启用临时通道或设置专用通道,保证试卷运输车辆安全进出和参考人员出入畅通。三要及时发布道路拥堵信息,提醒送考家长选择优化路线。特警支队:加大各考点的执勤巡逻密度,制定完善考场、考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安全保卫防恐工作,一旦发生危及考生安全和影响考场正常秩序的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妥善处置,确保每个考场良好的考试秩序。

编辑: 彭华

高考来了!郑州警方为全市129个考点4624个考场保驾护航

又到一年高考季。6月7至8日,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举行。为切实做好省会郑州高考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高考的案事件,给全市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考试环境,近日,郑州警方出台相关举措,组织交警、治安、刑侦、网监等多警种多部门参与,全力为今年的高考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