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打造公交都市 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2019-03-28 08: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28日消息(焦宏昌)郑州,河南省省会,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有着采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战略地位。

  郑州因交通面而立市,因交通而兴市,因交通而强市。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集铁路港、公路港、航空港、信息港为体的综合交通枢纽。20167月,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标志着郑州市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开自了郑州市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征程。

  公交都市是大城市在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资源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20101月,国《(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拟通过部市共建的办法,在国内初步建成1-2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和若干个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

  20113月,经郑州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郑州市率先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申请报告。

  201210月, 郑州市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15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段胜勇介绍,自郑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以来,在交通运输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环境明显改善。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和共享自行车等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

编辑: 彭华

郑州:打造公交都市 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郑州,河南省省会,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有着采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战略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