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行天桥13部电梯9部不能用? 火车站管委会回应称:坏了正在修

2019-02-20 16:14:00来源:大河网

  电梯停运,带行李的旅客只能拎着东西走步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客流量激增,但是火车站东广场周边的几个人行天桥上,有多部电梯却在这关键时刻“罢工”了。十几天来,带着老人孩子、扛着大包小包提着箱子袋子由此通过的旅客,只能费力走步梯,享受不了电梯带来的便捷。

  电梯停运十几天,进出旅客受折腾

  陈先生是郑州一家公司的业务员,经常要去各地出差。2月19日中午,他拖着一个大旅行箱去郑州火车站搭车,要从兴隆街上人行天桥,经火车站广场进站。上天桥时,上口旁边的电梯没有运行,陈先生只得提着笨重的旅行箱走台阶上桥,过了马路后,又得提着旅行箱下台阶。

  “有电梯为啥不让用啊,要不然也不用受这个罪了。”陈先生看着不运行的电梯,有些不解。

  “从大年初二一直停到现在了,6个电梯都不开,我每天都折腾得够呛。”王女士在火车站东广场旁边的小商品城做生意,每天都要用小推车拉着大包小包,往返于火车站附近的几个商场里。电梯停运之后,王女士拖着小推车上不了台阶,加上火车站地区特殊的交通导流,她只能沿着广场绕行一大圈,多走了将近一公里路,费时又费力。

  “眼下正是春运的时候,电梯为啥不让用了?如果是坏了的话,这么长时间了还没修好吗?”王女士对此也是充满了疑问。

  13部天桥电梯,有9部都不能用

  2月19日中午12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车站北港湾,一座人行天桥横跨在兴隆街上,上下口共有6部电梯,全部在停用状态。观察期间,记者看到不少进出站的旅客,特别是一些女士,拎着大行李箱步行上下台阶,十分费力。

  在南港湾的人行天桥上,上下口共有5部电梯,其中有1部停运,其余4部正常,对过桥行人的影响不大。

  在横跨一马路的人行天桥上,上下口两侧的两部电梯都停运了,过马路的人们和北港湾的情况一样,非常不便。

  综合走访情况,在火车站东广场周边的13部电梯里,有9部都处于停运状态。因为火车站地区特殊的交通导流设置,很多旅客不愿或者不知道怎样绕行,不得不扛着行李从天桥上步行上下,很是费劲。

  电梯发生故障,春节买不到配件耽误维修

  19日下午,记者去到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复说,这些停用的电梯都是发生故障而无法使用,有的正在维修中,有的是因为春节期间买不到配件,耽误了维修进度。

  该负责人解释说,这些电梯平时不分昼夜,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本身就容易发生损坏。平常的话,一旦发生故障,维修工人都能第一时间赶来处理,一般不会影响太久。

  而此次故障的发生,是因为春节期间客流量太大,加之前段时间的雨雪天气,导致一些电气元件损坏。其中,北港湾的6部电梯,是因为供电的高压配电柜出现故障,一个断电气损坏了需要更换。但又正赶上春节期间,无处购买配件,所以才一直耽误到现在。南港湾以及一马路的电梯,是因为融化的雪水渗入,造成电气元件损坏,目前维护工人正在维修,很快就能修好。

  记者在采访中也确实碰见有工人正在维修,维修工人也证实了管委会的说法。到昨天下午3时许,南港湾和一马路的3部电梯已经维修完成,恢复运行。剩下的北港湾的6部电梯,维修人员表示,所需配件最近两天就能到货,只要更换之后,电梯就能恢复运行。

编辑: 彭华

人行天桥13部电梯9部不能用? 火车站管委会回应称:坏了正在修

在横跨一马路的人行天桥上,上下口两侧的两部电梯都停运了,过马路的人们和北港湾的情况一样,非常不便。剩下的北港湾的6部电梯,维修人员表示,所需配件最近两天就能到货,只要更换之后,电梯就能恢复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