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等问题

2019-01-08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2019年春运开启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将加强对“霸座”行为的整治。为了给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近日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8月21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以“站不起来”为由抢占他人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反复劝说无果,该事件被网友拍摄并上传网络引发关注。一个月后相关处罚决定公布:网友们口中的“霸座男”孙某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并将被限购车票180天。自此之后,“霸座”“霸铺”等事件频频曝光,引发舆论关注。

  2018年12月8日,由武昌开往上海南的Z2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到站后在卧铺车厢拒绝下车,也拒绝补票。该男子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秩序,被武汉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为给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近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上述扰乱站车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

  虽然“霸座”行为早已存在,但最近一段时间才引发广泛关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指出,人民呼吁加强对“霸座”行为执法力度的背后,有着多种原因。首先,随着法治意识的逐步深入和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单靠传统的道德约束和公序良俗已不能对“霸座”现象进行规制。霸座现象已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受法律约束的问题。其次,现在是新媒体时代,几起霸座事件通过网络的曝光,引起社会民众热议和评论,因此“舆论倒逼”也起到了舆论的监督作用,使得规则和制度必须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再次,之前的霸座行为之所以没得到处罚,一方面是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另一方面,“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真正采取有效措施,对失德、败德者进行惩戒约束、对违法犯罪者进行严厉惩处,才能有效起到示范效应,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针对“霸座”行为,2018年10月出台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出了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不得有打骂、侮辱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等行为。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此,邢鑫律师认为,除了霸座,阻碍发车等扰乱车站秩序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情节严重的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只在特定区域内有效,但其影响却不会止于该特定区域,为全国性的法律应对做了示范。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期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2018年民航局公布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铁路总公司公布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车的严重失信人名单,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在春运中要进一步扩大影响,扩大应用。

  邢鑫律师提醒,如果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遭遇“霸座”等情况,首先要阐述事实,良好沟通,以理服人。沟通无效后,第一时间联系列车工作人员或警务人员,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

 
编辑: 彭华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等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2019年春运开启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将加强对“霸座”行为的整治。为了给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近日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