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东新区深化路长制改革:“六个看不见”是底线

2019-01-08 09:40:00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通讯员李盼/文郑东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脸面”,道路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

  1月7日,郑东新区召开动员大会,对路长制工作再部署,公示了289条路段的路长,并对道路管理提出“六个看不见”的要求。

  现状

  成绩不错,但存在管理手段不够先进等问题

  今年以来,郑东新区在探索推进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如意湖办事处的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经验在郑州全市推广,博学路办事处在考评中4次进入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前十。不过,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坦言,郑东新区还存在城市管理手段不够先进等问题,此次大整治大提升以“治差、治乱、治脏、治软”为目标,努力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措施289条路段的路长及联系方式被公示

  根据《郑东新区深化路长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大整治大提升实施方案》,郑东新区将辖区内所有道路按交通功能和服务功能分为主干道路、重要道路和一般道路。比如,金水东路、平安大道、黄河南路等属于主干道路,CBD内外环路等属于重要道路。

  其中,主干道路由郑东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担任大路长,重要道路由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大路长,一般道路由乡(镇)办事处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大路长。而且,对于跨度大(跨越多个办事处)、整治难度大的主干道路要探索大路长(即对整条道路设置一名大路长)与路段长(即根据道路通过的辖区设置路段长)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在确定路长基础上,郑东新区建立调度平台,以大路长为核心,统筹调配道路沿线城管协管队员、巡防队员、执法队员、交警、环卫工、绿化工、沿街商户等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据了解,郑东新区此次共对289条路段的路长及其联系方式进行了公示。

  要求

  “六个看不见”作为底线来遵循,不上进路长将被问责

  工作要做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标准?郑东新区要求要把“六个看不见”作为城市管理的底线遵循,即:看不见一片树叶,看不见一个烟头,看不见一处小广告,看不见一处白色垃圾,看不见一辆脏车,看不见一处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另外,各乡(镇)办事处要利用好每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宣传服务日”,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进学校、社区、企业、商户等,引导人人参与。

  在原有“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基础上,郑东新区建立“五好十差道路”评比机制,采取定期综合考评与不定时暗访抽查相结合方式,将道路交通、市政环卫、绿化管养、沿街商户管理等情况全部纳入考评。

  郑东新区每12天公布一次最新评比出的“五好道路”和“十差道路”名单。对连续2次被评为“五好道路”的,相应路长优先选派到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经验。

  “十差道路”存在的问题及路长姓名将被曝光。连续2次被评为“十差道路”的,对相应路长进行黄牌警告并全区通报;连续3次或累计4次被评为“十差道路”的,对路长启动问责程序。

编辑: 彭华

郑东新区深化路长制改革:“六个看不见”是底线

1月7日,郑东新区召开动员大会,对路长制工作再部署,公示了289条路段的路长,并对道路管理提出“六个看不见”的要求。其中,主干道路由郑东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担任大路长,重要道路由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大路长,一般道路由乡(镇)办事处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大路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