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元旦小长假出行高峰预计从12月28日启动

2018-12-18 09:14:00来源:郑州日报

  岁末年初是人们探亲访友和外出旅行高峰期。昨日,同程艺龙发布的《2018年圣诞节及2019年元旦居民出行大数据分析》显示,元旦小长假的出行高峰从12月28日开始,客流呈现出明显的“潮汐”特征,节前热门出发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东部城市,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其中探亲和旅游度假客流占比最大。

  数据显示,国内航班在圣诞节前后没有出现显著的客流波动,而在元旦小长假到来的前两天,即12月28日和29日将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12月31日开始客流量显著下降,在元旦当天受假期返程客流推动再次出现小高峰。

  元旦假期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为国内航班的热门出港城市,成都、昆明、重庆等中西部城市是热门到达城市,节后则呈现相反的客流走势。显著的“潮汐”客流特征表明探亲客流占比较大,其次则是元旦外出度假的游客。

  同程艺龙机票大数据显示,元旦前后,北方核心城市至三亚、昆明、海口等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有所增加。此外,圣诞节前后全国铁路客流量相对平稳,仅在“平安夜”前一天出现小幅上扬。12月28日,全国铁路客流量预计将出现一个明显的峰值,到29日客流量略有下降,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元旦当天,1月2日客流量迅速回落。

  从需求结构来看,高铁成为人们假期铁路出行的首选,车程在5小时以内的高铁票源比较紧张。元旦小长假期间,客流量较大的高铁线路主要有京沪线、武广高铁、京广高铁等,京津城际高铁、沪宁城际高铁等预计也将是假期最繁忙的高铁线路。

  同程艺龙火车出行大数据显示,届时,铁路客流以探亲客流和旅游度假客流为主,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南京、郑州、成都、西安等地。比较热门的高铁游路线主要有: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杭深高铁、西成高铁等。(记者 成燕)

编辑: 汪宁

元旦小长假出行高峰预计从12月28日启动

昨日,同程艺龙发布的《2018年圣诞节及2019年元旦居民出行大数据分析》显示,元旦小长假的出行高峰从12月28日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