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交通公司巴基斯坦PKM项目技术质量工作管理纪实

2018-11-09 09: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9日消息 “我们要为巴基斯坦人民修一条高质量的高速公路,让每一位参建员工终生以此为荣,感到自豪!”2016年,在巴基斯坦PKM项目第一次技术质量管理会上,项目经理徐继超曾如是说。

  作为工程局阔别海外数十年的首个海外项目,巴基斯坦PKM项目面对地域条件、人文环境、规范标准差异等因素影响项目伊始,团队就以严谨的态度、高标准的要求,发扬七局精益求精的技术质量管理传统精神,严格把控施工过程质量标准,积极创新施工工艺攻坚克难,为项目完美履约保驾护航。

  如今,海外“搏击”两年有余,项目团队在工程技术质量管理方面交上了怎样的答卷?又探索了哪些宝贵经验?

  第一要务:健全团队体系 夯实基础工作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项目开建以来,人才始终是管理的核心。

  为此,项目部将“配备专业人才,健全管控体系”作为第一要务,成立了以项目总工蔺红涛牵头、以质量总监苑振坤负责的技术质量管控团队,组建BIM团队;聘请巴基斯坦国内技术权威专家Abassi为技术顾问、试验检测经验丰富的Hameed、Taif 等二十余人为技术工程师组成技术团队,同时聘请巴基斯坦国内水平一流监理咨询公司Swar等三十余人作为内部质量控制团队。

  在健全团队体系的同时,项目部强化技术交底,组织考察学习。方面组织所有中方技术管理员工学习《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一般规范》,各分项工程试验段成功后,进行反复全面的技术交底,确保一次合格率100%;同时相关技术人员到已成型和在施工的其他相似工程进行学习,了解符合当地的施工工艺及材料性能,如派遣中巴技术员工到M3高速公路工程学习新泽西护栏滑模技术,并进行了十天的实际操作,确保后期施工过程规范作业,保证护栏成型质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增强属地化技术水平、提升精细化质量管控,项目部还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以提升技术质量管控。如:邀请从事国际工程多年的澳大利亚专家Mr丹多次来项目进行技术指导 ,邀请长安大学刘洪海教授对沥青混合料VOLVO摊铺机进行防离析调试,与苏交科签订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支持长期合作协议,苏交科派驻沥青专家长驻项目指导施工,借调上海公司房建工程经验丰富的项目总工田玉栓指导服务区等房建施工。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质量管控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核心竞争:技术创新驱动生产 质量控制精益求精

  再次回归海外市场,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项目部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一是通过改进施工工艺提高施工工效。如巴基斯坦规范规定钢筋不允许焊接,当地架桥工艺周期长,严重制约施工工期,技术团队经过严谨计算,使用梁体框架加固、铺设运梁通道的方式提高架桥机使用效率,缩短施工工期。二是加大研发创新实用新型技术,获得《一种新型结构清污泵》等四项专利授权。如:当地的粒料原材粒径不能满足底基层施工规范要求,技术团队经过多次钻研试验,研制出可日筛2500吨的简易振动筛, 解决粒源中超粒径问题。三是重视双优化工作。本工程为EPC固定总价合同,设计优化3项,包括骨料基层与沥青基层厚度优化材料减少;桥梁管涵数量优化减少24座;桩基检测方法优化声测管减少68.85T。方案优化8项,增加工效缩短工期的同时减少成本投入。四是重视技术总结工作。截至目前,已发表省部级论文《巴基斯坦路基填筑施工技术浅析》《高填路基采用冲击碾压施工工法分析》。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那么过程控制则是保质的“抓手”。

  项目部高度重视关键施工工序过程质量控制,提高检测标准,细化控制程序。

  在土方施工时,质量团队通过检测频率加密,每50米取芯检测,确保压实度及每层摊铺厚度达到规范要求,90区与93区顶采用冲击补强碾压的方式防止土方填筑工后沉降;通道、桥梁等混凝土构件采取夜间浇筑、加冰、增加制冷机等多种方式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桥梁架设时多点线控定位保障桥梁架设质量;沥青施工时质量团队严格检查沥青摊铺及碾压温度、碾压工序及遍数,保证沥青施工质量。

  攻坚克难:技术小组带头攻关 团结一心统筹协调

  在实际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受天气高温、土质差异等诸多影响,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对此,项目部专门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克服技术难关。

  一是成立刘威土方试验段技术攻关小组。通过三个月的反复试验、精细比对,弄清当地土壤属性,总结出洒水工艺、填砂工艺、砂土掺拌工艺、机械组合碾压工艺等,突破了土方压实不达标的施工难题。

  二是成立吕志峰95区开裂技术攻关小组。巴基斯坦天气炎热且项目沿线土质较差,在施工路基95区试验段时,发现有开裂现象。吕志峰组织试验室人员和经验丰富的老工长通过多次试验,按照不同的配比在现场做试验段,寻求既控制开裂又控制成本的最优工艺。最终确定采用A4 类土、细砂、颗粒料按一定质量比掺拌的方法,突破了95区开裂的技术难题。

  三是成立张忠维沥青碾压防推移技术攻关小组。前期沥青基层试验段碾压时出现推移现象,铺面出现细微裂纹,经过级配优化,并通过对热仓料检测、各材料计量稳定性分析,解决了碾压时混合料推移现象。

  玉汝于成:以质取胜完美履约 技术过硬全线标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巴基斯坦PKM项目技术质量工作在海外两年多的磨砺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现场实体质量得是否得到有效保证?数据来说话——土方压实度验收检测48656个点,一次合格率96.58%;桩基检测589根全部合格,无出现断桩等质量问题;预制梁426片,全部通过总包部关键工序验收;沥青基层取芯检测6974点,厚度及压实度检测一次合格率100%;完成弯沉检测160926个点。

  正因为此,项目部建设两年来收获荣誉不断:截止目前,先后获得2016年总包部最佳质量奖,2018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质量考核第一名;项目质量部获得开工两周年优秀部室奖。另外,项目部在主体工程中未收到业主关于质量问题的投诉;特别是95区砂砾掺拌防开裂工艺及预制梁架设框架加固法,开启了巴基斯坦相关工艺创新的先河,得到了总包部的高度认可,举行现场观摩会并在全线进行推广。在一步步脚踏实地严把技术质量关的同时,项目部不仅培养出约500名关键性人才,同时为工程局海外事业培养了100名成熟人才。

  对于这些阶段性成果,各级领导同样表示肯定和赞扬。中建集团总工毛志兵在现场观摩新泽西护栏滑模施工,得知该工艺是七局首次运用后表示:滑模技术应用非常成功,对项目部通过技术质量策控工作推动项目优质履约表示肯定;七局巡视员焦安亮调研慰问项目时,对项目技术质量人才配备、制度体系建立完善、质量管控精益求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技术小组攻坚克难予以高度赞扬;总包部质量分管领导、副总经理丁兆杰多次表示,三分部技术质量过硬,主体工程堪称样板工程,受到业主、监理高度认可,是全线的标杆楷模。

  “行百步者半九十,宜将剩勇追穷寇。”伴随着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技术质量策控工作更要如履薄冰,严抓不懈,为项目顺利交验、完美履约保驾护航,为七局海外技术质量管理作出有益的探索和总结。(通讯员 王瑞奇 王迎节)

编辑: 彭华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交通公司巴基斯坦PKM项目技术质量工作管理纪实

“我们要为巴基斯坦人民修一条高质量的高速公路,让每一位参建员工终生以此为荣,感到自豪!”2016年,在巴基斯坦PKM项目第一次技术质量管理会上,项目经理徐继超曾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