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电动自行车上牌,你还需要知道这些事

2018-10-22 16:1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自10月12日郑州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车牌工作后,截至10月17日,郑州市区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共22385辆。

  针对市民关注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1问

  登记备案安装点设置有多少个?

  郑州市区共设置490个登记备案安装网点,分三批投放,10月12日起首批投放31个,10月底达到140个,力争在11月中旬所有网点全部投放到位。安装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6点。

  2问

  一个身份证能办多个车牌吗?

  目前,一个身份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可办理三个防盗车牌,建议最好一车一办。电动自行车所上的车号牌为安装点工作人员随机发放,目前车主还不能采用机动车上车号牌方式来“选牌”。

  3问

  保险条款是否包含电瓶?

  上牌免费,可自愿购买保险。目前保险是每车每年20元,电瓶丢失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10月12日起至12月底,为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安装期,免费为群众登记安装。免费安装期结束后,车主将缴纳相关安装费用。

  4问

  啥类型的电动自行车不能上牌?

  不符合国家标准,但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临时通行防盗车牌(黄底黑字),有效期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满后,禁止上路。

  交警部门明确禁止上路行驶的改装电动自行车和“大力神”“载重王”“载货王”“大白鲨”等电动自行车,一律不予登记备案上牌。体积特别小的便携式折叠电动自行车目前无法上牌。

  5问

  登记备案上牌需要哪些手续?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现场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供以下材料: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居住证明;购车发票、盖章收据等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证明;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相关凭证。无法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确系本人所有、且电动自行车为2018年10月12日之前购买,所有人自愿当场签署《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视情节予以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记者李凤虎)

编辑: 汪宁

郑州电动自行车上牌,你还需要知道这些事

自10月12日郑州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车牌工作后,截至10月17日,郑州市区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共22385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