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家就在!” ---记洛阳电务段综合分析室分析员吕志刚

2018-10-19 15:3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个汉子,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生活的困难算什么?不过是多一种经历与考验。他是家庭航船的舵手,带着家庭驶向幸福的彼岸。有他在,家就在!家庭的责任感赋予他超人的能量,安全的使命感磨砺他前进的意志,他就是中国传统家风美德的弘扬者----吕志刚。

 

  生活格言:

  我在,家就在!

  “我在,家就在!”

  吕志刚,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电务段综合分析室分析员,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说他是汉子,却不是因为一米九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壮硕的块头,而是他击不垮的内心和厚重的家庭责任感。

 

  对于吕志刚家里来说,老天爷的玩笑或许开大了。吕志刚的母亲患有严重哮喘病,每年夏冬两季基本都在医院度过。而他的哥哥因为智力损伤,其家里也需要吕志刚照料。一向健朗的父亲去年突然查出肺癌晚期,在春节前几天不幸离世,对家里又多了一重打击。这样的家庭情况换做别人早就撑不住了,而吕志刚这个坚毅的汉子不仅扛起了家庭,还带着家庭迈向幸福的彼岸。

  爱,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志刚从来不说自己家里困难,他说:“困难是暂时的,这只是生活的考验,日子会过好的,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为了能够把整个家庭日子过好,志刚可没少费心。因为儿子还小,平日里妻子带着儿子在娘家住,志刚和母亲还有哥哥一家在一起住。早上不到5点,吕志刚就起床了,一个火上给家里做饭,另一个火上给母亲煎药。家里很少买早餐吃,都是志刚早早起来熬稀饭、煎鸡蛋和烙饼,志刚说:“母亲和哥哥喜欢吃我做的饭,他们看见我做饭心里就安稳,我也乐意这么做下去。”忙完早饭和煎药,志刚又忙乎起哥哥的洗漱穿衣,哥哥智力残疾后,志刚精心照料,细心体贴,哥哥从里到外都是干干净净的,看不出一丝邋遢的痕迹。忙完母亲和哥哥,志刚带着侄子就去上学,路上不断叮嘱侄子要好好学习,直到把侄子送进学校大门他才放心。上午下班后,志刚马不停蹄赶回家做午饭,照看母亲和哥哥吃饭、服药和午休后,自己随便扒点饭就去上班了。晚上下班后,志刚照顾完母亲和哥哥吃完饭后,带着一家老小出门散步,志刚说:“母亲和哥哥在家闷了一天,出来转转对身体恢复有好处。”小区花园里,一家子慢慢散步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邻里在看到母亲和哥哥干净的收拾和渐愈的身体后,都不禁夸颂忙前忙后的志刚。而志刚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爱我的家,这样才是一家人。”

 

  爱,就是有我这顶梁柱!

  对于家庭的困境,吕志刚从来不抱怨,他说过:“抱怨家里,那就是我输了。”身边也有人善意提醒志刚:“把老娘和哥哥送养老院吧,这样你的负担就小一些。”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志刚都会很生气说:“我在,家就在!我要我们在一起!”母亲和哥哥因为身体原因,精神很敏感,总是怕被误解和抛弃。春节前父亲去世那几天,母亲悲观厌世,哥哥烦躁不安,这个年可怎么过啊?志刚偷偷擦去眼泪,打点好年货,给哥哥侄子买好新衣服,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陪母亲和哥哥过年,年夜饭上志刚拉着母亲和哥哥的手坚定地说:“妈,哥,咱们一定要在一起,有我在,家就在!”母亲和哥哥激动流着泪,志刚却说:“过年呢,哭啥呢,咱们要高兴,高兴了才是年啊!”除夕夜,母亲和哥哥安稳睡去后,志刚一个人在厨房痛哭流涕,而他也暗暗发誓自己这个顶梁柱不能输给生活,一定要带着家里走向幸福。

  志刚也是个腼腆而又爱笑的汉子,尤其是对家里,从来都是乐呵呵的。他说:“家里需要我的笑,特别是母亲和哥哥,我笑了他们才放心,我笑了他们也开心,我笑了他们就有信心。”除了母亲和哥哥的身体,还有一件事也是志刚担忧的,那就是哥哥家庭的心理问题,特别是侄子。志刚的侄子很调皮,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出现了自卑心理,还曾经有过厌学情绪。对于侄子,志刚没有把照顾吃穿作为全部,有机会就带侄子出去玩,和其他同龄人接受一样的教育和课外活动,体验童年的乐趣,渐渐侄子又重新活泼开朗起来,不再有厌学情绪。对于侄子,志刚也是操碎了心,他说:“哥哥残疾,孩子是无辜的,侄子不能因为家里而耽误,一定要好好上学,这也是我分内的事。”志刚也明白,家里的顶梁柱就是要负责好一切,要让家里过出精彩的生活。熟人都知道任性的志刚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比别人差!”

  爱,就是有你的帮助和陪伴!

  这么多年,妻子的陪伴对于志刚是至高无上的,志刚说:“我最感谢的是妻子,我最对不起的也是她,没有她,我就……”每每说到妻子,志刚就忍不住落泪。妻子这些年给了志刚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对于志刚的家里,妻子非但没有怨言而且全心全意投入。这么多年来,照顾公婆细致有佳,对大伯子家也是悉心关爱,在志刚值班或工作忙的时候,妻子都是两头跑,经常把孩子放在娘家,自己在婆家这边张罗,特别是在婆婆住院时,妻子陪着志刚“倒班”伺候,没有任何怨言。这么多年都是这么熬过来了,志刚妻子的操劳不仅换来了婆婆和哥哥的好转,也换来了早到的皱纹与白发。对此,志刚虽感慨却无言,而妻子总是以一句“一家人就应该这样”轻描淡写,这句话也是最暖志刚心窝的话。

  志刚不仅在家是好儿子,好丈夫,在单位,也是人见人夸的好同志。为避免家里琐事对工作的影响,志刚“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从来没有因为家里而分心。在任职车间技术员时不仅认真负责,刻苦钻研,而且铁面无私,细致精心,正因此在“三室”建设推进中调任段综合分析室任分析员,在更为重要的岗位上,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我在,家就在,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面对这样的家庭,志刚不仅传承了“孝道”,还坚守了岗位,在弘扬中华民族家风美德中,为大家树立了新时代的榜样。

  (通讯员 李皓 张鹏)

编辑: 彭华

“我在,家就在!” ---记洛阳电务段综合分析室分析员吕志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