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 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将投用

2018-09-14 09:08:00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花园路上一处路口公交专用道右转变道指示牌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田育臣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目前,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路的标牌已完成可施工总量的93%,抓拍设备已完成可施工总量的77%,标线已完成可施工工程总量的96%,预计将于9月中旬全部完成。长达300余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即将启用。

  9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解到,总长度305.3公里的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将一次性全面投用。这意味着郑州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也将考验市民“公交优先”的自律自觉意识。

  当日记者在郑州街头随即采访了多名市民,征询他们对常规公交专用道投用的看法与意见。

  专用道交通史上“头一遭”

  公交专用道对郑州人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5月,省会开通首条快速公交,历经9年,形成“5主61支”快速公交网络,目前快速公交专用道已达139公里。

  “这139公里快速公交专用道加上支路累计服务市民出行14.49亿人次。快速公交主线高峰期18.17公里/小时的运速,比常规公交线路提升了23.77%。”郑州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介绍,目前,郑州市正在迎接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作为考核目标之一,公交专用道建设是市民优先出行的直接体现。

  据介绍,自2017年8月底,郑州市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在中原西路、建设路、文化路等路段正式开工建设,总长度达305.3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标识标线、隔离设施、违法抓拍等系统,规模之大、设施之全在省会交通史上还是“头一遭”。

  近七成市民支持“专用”

  目前,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路的标牌已完成可施工总量的93%,抓拍设备已完成可施工总量的77%,标线已完成可施工工程总量的96%,预计将于9月中旬全部完成。长达300余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即将启用。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其中平时以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为主和以私家车为主的“出行族”各占50%,结果有20名市民表示支持专用道的使用,占到总人数的近七成。

  同时,一些被采访人员表示,常规专用道的使用对大多数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有益,但22条道路中多数为人流密集区域,建议在高峰时段公交车单独使用,而在平峰时段可以与社会车辆混行。

  他山之石可借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了解,国内外在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诸多措施中,都十分重视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巴黎作为“公交优先”理念的发源地,对公交车道实行了专门“保护”,虽多数街道狭窄,且80%为单行线,但在主要路段均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不少单行车道甚至开辟了“逆行公交车道”;伦敦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通行信号十分普遍,市区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70%。

  近年来,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相继开辟了公交专用道,其中南京作为国家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公交专用道长达220公里,且形成网络,减少城市交通拥堵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在道路资源同样紧张的情况下,将原来4.5米到5米的行车道改造成为3.5米,“腾挪”出新的车道,为公交专用道“独立”运行创造空间,同时,南京公交专用道还设置了7点—9点、17点—19点的时间段,以此充分利用道路资源。记者李林

  相关链接

  ●22条公交专道在哪?

  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嵩山路-五龙口南路、文化路、京广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东风路-东风南路-经开第八大街、金水路、三全路、大学路、经三路-城东路-紫辰路、东西大街-郑汴路、航海路、莲花街、桐柏路、天河路-江山路-南阳路、紫荆山南路、未来路、黄河路、商务外环、国基路。

  ●私家车占道或将扣分、罚款

  郑州的专用道可分为快速公交专用道和常规公交专用道两种,已开通运营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属于全时专用,即无论任何时候,私家车均不能占用。

  按照计划,此次设置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实行限时专用,即每天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半,每条道路上公交专用道仅限公交车使用,私家车占用可能受到扣分和罚款。

  ●专用道一般设在最右侧,私家车咋右转?

  对双向六车道或八车道的道路,在早晚高峰时间段,私家车行至路口时,可跨过或变道至公交专用道右转。对于双向四车道,私家车在路口右转时可与公交车专用道共用车道。②46

  文字整理/胡舒彤

编辑: 汪宁

郑州 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将投用

9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解到,总长度305.3公里的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将一次性全面投用。这意味着郑州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也将考验市民“公交优先”的自律自觉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