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地铁1号线列车迎来首次“大手术”

2018-04-04 09:21: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郑东新区一地铁车辆段车间内,一个个车轮、空调、弹簧等零部件,被工人们从郑州地铁1号线被编号为“0118”的列车上卸下。截至今年3月,作为郑州地铁家族中资格最老的列车之一,它已跑了4年零3个月,行车里程约5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3圈。按照要求,它将正式“休假”3个月,进行一次架修“手术”,这也迎来了郑州地铁史上首次地铁列车架修作业。

  昨日,大河报豫直播对这一大块头被“大卸八块”进行了现场直播,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豫直播以及豫直播头条号、官方微博等平台仅发布13个小时,已吸引了累计6.2万人次观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郑州共有多少列车需架修?是否影响1号线正常运营?与其他城市相比郑州地铁架修有哪些不同?

  1号线列车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3圈,迎来首次“大手术”

  昨天上午,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郑东车辆段,一个2万平方米的巨大车间内,一辆编号为“0118号”的郑州地铁1号线列车安静地停在里面。它被高高架起,三四名工人钻到车厢下,用扳手慢慢地扭动螺丝,逐渐将车厢的零部件卸下,转运至车间内其他区域。

  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架大修室副主任李飞龙介绍,0118号列车是从今年3月16日被运至这里的。按照维修工艺要求,地铁列车除了月检、三月检、年检等修程外,因长时间运行,一些零部件可能出现磨损、老化、疲劳或受污染等情况,车辆性能就会下降,因此,地铁列车每运行5年或跑满60万公里就要进行一次架修“手术”;每运行10年或跑满120万公里,就要进行一次大修。2013年12月底,郑州地铁1号线开始试运营。目前,以0118号列车为首的25辆列车,已正式运营4年零3个月,行车里程约53万公里。按照规定,3月19日起,他们正式对1号线的首列车0118号列车进行架修。“5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3圈了。”李飞龙说。

  据了解,0118号车作为郑州地铁最早开通的“元老级”列车,也是郑州地铁史上首个进行“大手术”的列车。昨天,大河报记者在该公司郑东车辆段架大修室车间看到,0118号列车被架在高空中,6节车厢的12个转向架以及车顶的空调已经被拆卸下来,放在另一侧的空地上,已有一些工人正在拆解和冲洗。现场,车间最北侧的1节车厢,在牵引车的作用下,逐渐与其他5节车厢分离,0118号列车分成了两截。

  不影响1号线正常运营,3年内25辆车架修完毕

  架修与大修有啥区别?李飞龙说,二者最本质的区别在于维修的深度不太一样。架修,主要是对车辆的车顶空调、受电弓、车下的转向架、轮对、车钩、制动装置、牵引电机、逆变器、蓄电池等重要部件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而大修则是对整个列车进行的。例如,本次的架修,车门拆下后,仅对橡胶件、固定螺栓等进行检修或更换,同时,车厢内座椅、照明灯等不在维修之列。而大修时,上述部件均要进行保养,且车体还要重新喷漆。

  “一次架修从修前的检查至交付,设计数千项工序,程序非常复杂。”李飞龙表示,这个车间,每天都要做好清洁,对卸下来的包括螺丝钉等零部件,每个都要登记,不能少一个。“拆卸时一旦某个螺丝仍留在车上,将来的安全隐患非常大。”他说。

  本次25辆列车均要架修,是否会影响1号线正常运营?对此,李飞龙表示,虽25辆列车进行架修,但每次只能修1到2辆车,修车时会有备用列车继续运营。一辆车架修完毕上路运营,才会继续修下一批次。因此并不影响1号线的正常运营。

  “0118号车是架修的第一辆列车,由于刚上手,可能比较慢,但随着列车维修数量的增多,效率和速度会逐渐提高。”李飞龙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六七月份,0118号列车经过解体、清洗、检测、修复、试验、组装和调试等环节后,将返回工作岗位。今年年底前,他们还需对1号线其他4辆列车进行架修;2019年,1号线将再架修10至14辆列车;2020年,1号线首批25辆列车将全部完成架修工作。“1号线首批列车架修完,紧接着开始对2号线列车进行架修。”他说,随着线路开通数量的增加,参与架修工作的工人也会相应增加。

  郑州采取自主架修,每个环节要摸索、攻关

  郑州地铁史上迎来首次架修,与国内其他地铁城市相比有啥不同?与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相比,郑州地铁列车的架修还多了一项空调风道的清洁工作。李飞龙说,南方及沿海城市气候湿润、环境较好,因此,这些城市的地铁列车空调管道只需在运行10年进行大修时清洗即可,而郑州地处中原腹地,风沙、雾霾等天气较多,这些天,他们拆下空调风道后发现,空调机内以及管道内已积了很厚的污渍。因此,他们决定启动对空调风道的清洁,以便给乘客提供更加清新的车厢内外循环空气。

  “另一特点是,郑州地铁首次架修,便采用了自主架修的模式。”李飞龙介绍,目前国内有些城市将架修、大修等工作,采用外包的方式,委托车辆厂进行。而郑州地铁公司在分析对比了国内几种架修模式后,决定大胆尝试对1号线电客车车钩、转向架及牵引电机等多个重要性关键部件实行自主架修。

  “我们专门成立了架大修室,依托公司车辆中心创新工作室,对每个环节进行探索攻关。”李飞龙说,架大修室一共94人,分成9个技术班组。由于首次对地铁列车自主架修,因此,0118号列车的架修环节进展相对较慢,预计在3个月内完成。在首列车架修基础上,他们还会编纂郑州地铁的架修技术标准,未来的架修工作技术标准,预计在2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1号线列车一年休假20多天,每天行程比从郑州跑到武汉还要远

  据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全线每天平均客流量43.49万人次,日均开447列次。1号线1列车平均每天运营时间16小时,1列车每天平均运营17趟,正线服务运营里程约600公里,与郑州到武汉的直线距离约520公里相比,还要多出80公里。按1号线列车平均载客量1500人次/车计算,1列车每天可为22500人次乘客提供服务。

  这意味着,每天清晨6点钟,1号线的列车从郑州东、西两端的车辆段驶出,每天马不停蹄地辛勤工作16个小时,相当于从郑州跑到武汉还要远;晚上收车后稍作休整和维护,就要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一年365天,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李飞龙介绍,按目前情况,每年每列车进行月检、年检等的“休假”保养时间只有20多天,其他时间一般都要上路服务。

编辑: 彭华

郑州地铁1号线列车迎来首次“大手术”

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架大修室副主任李飞龙介绍,0118号列车是从今年3月16日被运至这里的。李飞龙介绍,按目前情况,每年每列车进行月检、年检等的“休假”保养时间只有20多天,其他时间一般都要上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