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河南约1474万辆车“挤高速”

2018-02-23 15:27: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不经意间,春节七天长假已经结束。你可知道:今年春节河南有约1474.6万辆车走高速,每天约210.6万辆车穿梭在高速公路上。三六九,出门走,2月21日大年初六,我省高速车流量达到顶峰280.1万辆。这么多车走高速,“挤不挤”?康先生深有体会,初六他从许昌襄城县到郑州,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他开车走了8个小时……

  【数字】

  7天河南1474.6万辆车走高速

  据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春节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一组数字足以证明。

  7天共计1474.6万辆车走高速。其中,除夕(2月15日)的车流量达到115.5万辆次,正月初一(2月16日)的车流量达到168.9万辆次,正月初二(2月17日)的车流量达到191.9万辆次,正月初三(2月18日)车流量207.1万辆次,正月初四(2月19日)车流量242.2万辆次,正月初五(2月20日)出口流量达268.9万辆,正月初六(2月21日)的车流量达到280.1万辆次。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春节7天时间我省高速的车流量1144.6万辆次,今年总量比去年多了330万辆。而且,今年春节假期每一天的车流量平均增幅约29%。

  【体会】

  车流量大,拥堵路段一直存在

  这么多车上高速,直观的体验就是——堵车不堵车?

  以大年初六为例子,从当天上午开始,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开始发布路况信息,提醒司机返程高峰将到来,大河客户端也从当天早8点开始播报高速路况信息,特别是针对车流量大的路段作出重要绕行提醒。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大年初六的高速路况信息从上午8点持续更新到晚上9点40分左右,因为车流量大拥堵路段一直存在。

  康先生老家在许昌市襄城县,初六中午吃完饭,下午1点出发回郑州,他规划的返程线路是:从襄城县上兰南高速,到许昌转京港澳高速,再转机场高速到郑州。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兰南高速许昌段因为车流量大开始堵车,其间看到有车辆追尾事故导致的拥堵,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才“挪到”许昌南。好不容易转到京港澳高速许昌段,发现车流量非常大,不过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行驶,当行驶至京港澳高速新郑段后,由于车流量非常大,康先生的车进入“蠕动模式”。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康先生到达郑州,花费了8个小时,他直呼“要崩溃了”。

  老家在南阳的李女士,当天选择从兰南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再转机场高速回郑州。但是因为两起追尾事故,她走到兰南高速方城段遭遇堵车,缓慢通过拥堵路段后,李女士得知前方路况信息后,绕行宁洛、林桐、郑少高速,虽然多绕了路,但一路畅通返回郑州。

  【思考】

  车多、路窄还是事故导致拥堵?

  康先生、李女士的返程路,就是目前节假日高速公路现状的真实写照。刚过去的这个初六,下午4点后,我省约有20段高速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高速这些节点出现通行不畅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车多。截至去年12月份,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并且每年以179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这还不包括“非豫牌”。特别是春节期间,外地车返乡或路过,可以说车流量在一定时间段猛增。其次,路窄。我省大部分高速双向四车道(不包括应急车道)通行,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车流通行,但节假日数倍甚至几十倍的车辆集中上路,远远超出高速承载量。车多、路窄,这是客观存在的原因。为此,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每逢节假日,全警上路保通,提前预警提示,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不仅车多、路窄,还有道路施工、高速会合等因素,都会影响通行的效率。

  不过,节假日堵车中,我们往往看到多发的剐蹭事故占据道路、随意变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这些加剧道路拥堵甚至是道路通行不畅的主因。据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初步统计,仅初六一天,就有2000多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被抓拍或举报。

  高速交警介绍说,近期他们接到的事故多是剐蹭、追尾,这些事故是不文明驾驶习惯或者违法行驶造成的,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占用行车道,本来车流量就大的高速公路通行阻滞,形成拥堵。

  【提醒】

  务工、学生返程高峰将继续

  据了解,初六返程高峰主要是上班族,未来至正月十六将是务工人员、学生的返程高峰,省高速交警将重点查处各种交通违法。

  节日期间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71万起,有效净化了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接下来,全省高速交警在通过运用定点测速与区间测速相结合严查超速车辆的同时,依托各交通站口严查客车、旅游包车、面包车超速超员、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带病”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同时组织专门执法小分队,加强对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无牌无证车辆的治理。

编辑: 彭华

春节河南约1474万辆车“挤高速”

康先生深有体会,初六他从许昌襄城县到郑州,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他开车走了8个小时……组织专门执法小分队,加强对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无牌无证车辆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