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今天请开双号车 违者将被罚100元记3分

2017-12-04 09:27:00来源:大河报

  成都限行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3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新闻发布会,就民生关注的问题予以解答。

  ●限行区域: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时间:2017年12月4日0时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

  ●尾号限行: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即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上路行驶。

  ●特殊情况: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以下机动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①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②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汽车、邮政(含快递)运输车、押款专用车、保险理赔勘查车、学校的校车;

  ③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

  ④车身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等专用车辆;

  ⑤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⑥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由左至右第二位字母为“D”的微型、轻型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最后一位字母为“D”的中型、重型纯电动汽车。

  ●货车要求:各类货车(含新能源货车)除了遵守以上规定以外,还应当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已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同时遵守本限行规定。

  ●郑州市政府提醒: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本通告之规定,提前选择交通方式,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处罚

  违反限行,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

  据了解,违反本通告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子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交警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的方式进行查处和处罚。

  具体来说,处罚方面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闯禁行”的规定来执行,处罚标准为罚款100元、记3分。

  解答1

  郑州为何限行?

  机动车已成PM2.5主要来源;郑州机动车占比约27%,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气候预测:今年12月份我省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静稳天气容易发展,雾霾天数较常年偏多,预计12月6日~7日、13日~20日和27日~31日可能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上述负责人说,根据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从2016年重污染期间全国各城市颗粒物解析结果来看,机动车已经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大中型城市的机动车占比较高,如北京(31%)、上海(29%)、广州(22%)、深圳(41%)等。郑州机动车占比约27%,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明显高于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等省会城市。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并且每年以4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成为当前郑州的突出问题,亟须解决。

  据了解,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2014年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77万辆,2016年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2016年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今年秋冬季,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均已发布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目前,河南省已有多个地市密集出台机动车限行措施。

  据介绍,郑州市人民政府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是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经研究,决定在主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解答2

  除了限行,郑州治污还有什么招?

  治理扬尘、消减燃煤量、油品升级、封土行动……

  进入12月份,根据历史情况看,都是非常典型的“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转差,静稳天气增加,重污染天气频发”。根据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郑州重度及以上污染13天,占全月总天数四成,其中6天严重污染。去年12月,郑州重度及以上污染10天,其中3天严重污染。

  除了限行外,郑州如何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

  工业污染、扬尘、燃煤、机动车污染……这是郑州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郑州市环保局负责人说,郑州有2500个左右建筑工地,产生一定扬尘。郑州首先管住源头,每一个工地,都有三员:管理员、网格员、监督员。“管理过程方面,即土石方运送中产生的扬尘也要管。郑州目前有3953辆注册的、正规的渣土车,全部加装定位系统,在城管局联网。在末端,道路保洁方面,每周五全城清洁行动。”

  燃煤污染如何治理?他介绍,郑州燃煤总量去年达到2600万吨左右。在大城市中,我们燃煤总量比较高。这是影响郑州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郑州加大集中供热改造力度,积极推进燃煤替代工作。用电代替煤,用气替代煤,解决供暖问题。同时,全市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79台,每年减少用煤40万吨。”

  他说,在机动车污染方面,今年郑州积极淘汰黄标车8424辆。当下,郑州黄标车基本绝迹。郑州油品也不断升级。此外,郑州也开展封土行动。工业企业方面,实施错峰生产。截至12月1日,与去年同期比,郑州优良天数186天,增加34天,超过去年全年优良天数。

  解答3

  2018年元旦后,郑州还会限行吗?

  还不确定郑州将评估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效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措施

  大河客户端网友留言:一个月过后,郑州会不会持续限行?车辆限行会不会成为郑州市的常态?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应:我们会对机动车限行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进行分析,评估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效果,根据评估效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措施。

  2018年元旦后,郑州还会限行吗?昨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他说,现在还不知道,以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公告为准。

  解答4

  网约车限行吗?

  限行

  “网约车肯定在限行之列。”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昨天说。

  平时喜欢打车的群体,会不会遇到打车难的可能?租车公司、共享汽车等的业务会不会受影响?损失谁来弥补?不少网友提出:这些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认真考虑。

  解答5

  限行会不会促使一家拥有至少两辆车的情况?

  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近期或销量上涨

  昨天,郑州丰庆路附近的电动车市场,不少市民前来挑选电动车。市民李先生说,他为了接送孩子,特意来买辆电动车。

  郑州花园路汽车经销商刘先生说,因为郑州限行只有不到1个月,对机动车销量影响可能有限,更多市民会进行观望。但是,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近期销量很可能上涨。

  昨天,不少网友留言:“就怕试行一个月,效果不错,再无限期延长下去!这是逼着去买新能源汽车。”□记者 王磊

编辑: 张航

郑州:今天请开双号车 违者将被罚100元记3分

12月3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新闻发布会,就民生关注的问题予以解答。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应:我们会对机动车限行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进行分析,评估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效果,根据评估效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