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均博:有一种责任是开拓

2017-08-16 16:01:00来源:国际商报

  “林拉公路二期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项目团队的付出,班子成员与广大干部职工都坦诚相见、勇于担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中铁十五局集团二公司林拉高速二期三标项目部经理王均博告诉记者,项目部2016年已经连续两次荣获业主综合评比第一名,2017年也肯定能拿下一个好成绩,为公司在西藏交通建筑市场树立起更加良好的信誉。

  在王均博晒得黝黑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从林拉公路一期到林拉公路二期,这个山东汉子为中铁十五局集团二公司开拓西藏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无论环境多恶劣,工程多困难,他总能为企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打敢拼 一往无前

  2014年初,王均博从中铁十五局二公司机西高速项目部调到林拉公路一期四标担任项目总工程师,按该公司领导的说法,这是“临危受命”。

  

  我为党旗增光辉

  原来,在2013年底业主组织的第一次综合考评中,十五局二公司林拉四标项目名次靠后,压力巨大。王均博一到项目就克服高原反应,迅速了解施工现场,和项目部71名技术人员谈心,找出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迅速和业主、设计、监理单位沟通,取得理解和信任。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林拉一期四标项目在2014年的两次综合评比中相继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他本人被业主评为2014年林拉公路先进工作者,荣获中铁十五局集团第8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在林拉公路一期项目原项目经理调走后,该公司又委任了王均博负责全面工作,面对沥青路面铺筑和交工节点,王均博迅速厘清各项矛盾,在全线第三家完成沥青路面铺筑,获得了业主表扬。

  在王均博的身上,有一种“快刀斩乱麻”的气魄。林拉一期结算期间,施工班组极多,有的班组退场一年多未办理结算,各种争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均博顶住压力,与合同、工程、物资部人员一起及时清理各劳务班组的合同内工程量,合同外和现场签认的,逐条核对、谈判,在2015年春节前完成了所有劳务队的结算办理工作,为林拉二期项目的上场,腾出了人员和管理精力。由于后期工作的顺利实施,林拉一期项目被公司评为了“四好领导班子”,王均博本人获得公司2015年度“特殊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林拉一期项目通车后,王均博又利用工作间隙多次到拉萨了解林拉公路二期的招标情况,积极配合集团、公司投标。林拉公路二期的顺利中标,也被中铁十五局集团二公司看作是滚动经营的典范,王均博本人则被集团公司新青藏指挥部评为2015年度“经营承揽先进个人。”

  善谋善断 克己奉公

  到了林拉二期项目,王均博将他的谋划与决策能力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林拉二期三标项目压力巨大!该项目于2016年1月中标,正值冬季,18个月的合同工期,近15公里的工程量,其中有4公里的桥梁,水中桩数量十分庞大。抛开两个冬季和一个汛期,有效施工工期所剩无几。

  噶木村大桥施工全景

  而在审慎分析各种要素后,王均博果断提出了一个常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在2016年完成全部主体工程施工,避免2017年春节后二次组织上场,到2017年只实施桥面系等附属工程施工和收尾作业。”

  王均博深刻认识到,要完成这个目标,一要保障有力,二要科学组织。为此,他精心谋划,从用电、机械设备、物资等方面着手强化保障,购入、租赁了大量发电机保障现场施工,连钢便桥都是按照永久用桥标准规划建设。果不其然,在2016年汛期,全线很多标段的便桥都被水冲毁了,林拉三标的钢便桥却安然无恙。

  面对桥梁下部工程和T梁施工两条线,王均博思路也很明确:桩基施工要快,T梁施工也不能拖后腿。在他的强力推进下,从2016年4月15日梁场投入生产,到10月21日,该项目部用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1512片T梁的预制,距2107年春节还有十多天就完成了T梁的架设,全体干部职工也舒舒服服地过了一个春节假期。

  记者采访时,林拉三标已经着手实施交工验收,王均博对项目后期工作已胸有成竹:“内业资料、设计变更在8月15日都要全部交上去,债务债权处理也全部要厘清,现在我们的劳务结算已经完成80%了。我做事就是这样,今天该解决的事情,今天就必须解决掉,绝不拖拖拉拉。”

  对于王均博,项目部书记张国文赞不绝口:“他的脑袋里仿佛有一张流程图,施工策划与组织经验非常丰富。在行业整体不景气,很多项目亏损的情况下,林拉三标能如此顺利是很不容易的。我每天晚上加班差不多到12点,他也一样,而且他12点过后还要到项目上巡查,经常都是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只有树立起团队精神,才能凝聚起战斗力。”王均博深知,要在西藏艰苦的环境中无往不利,就必须打造一个坚实的团队。故此,他始终保持克己奉公的心态,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每天晚上12点,王经理就会准时给我打电话。早中晚三次巡查,没有特殊情况绝无例外。”对于王均博的勤奋自律,司机熊棋飞也深有感触:“去拉萨出差,我们两人一个标间,一点也不讲究。周边那么多景点,他也从来没自己去旅游一下。(许霞张国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王均博;内业资料;十五局;十大杰出青年;T梁;沥青路面;业主;桩基施工;厘清;工程量

王均博:有一种责任是开拓

王均博:有一种责任是开拓,“林拉公路二期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项目团队的付出,班子成员与广大干部职工都坦诚相见、勇于担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值得一提的是,在林拉一期项目通车后,王均博又利用工作间隙多次到拉萨了解林拉公路二期的招标情况,积极配合集团、公司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