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航空港区命名147条道路

2017-08-03 09:51:00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航空港区命名147条道路 四港联动大道改叫华夏大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航空港区一大批道路有了新名称,这是航空港区自建设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道路进行命名。新路名有着典型的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和临空经济特征,郑港X路、空港X路等原来带有数字的路名也不复存在。

  航空港区南部一些道路命名从《诗经·郑风》选词

  如濡路

  如荼路

  子丰路

  清扬街

  婉如街

  子昌路

  子衿路

  子佩路

  树杞路

  彼美街

  有美街

  树桑路

  佩玉街

  且仁路

  且武路

  洵美路

  且侯路

  束薪路

  且都路

  且好街

  束楚路

  扶苏街

  乔松街

  荷华街

  蔓草街

  航空港区纳入中心城区 路名也要接轨

  “中原路”“航海路”没有了

  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将航空港区纳入中心城区规划,航空港区的道路名称亟待和郑州市区接轨。

  早在前几年,航空港区就已意识到这种情况,道路命名工作逐步提上议程。

  近一段时间,细心的人发现,航空港区的“中原路”、“航海路”路牌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分别是“翱翔路”、“飞翔路”路牌。同时改名的还有一大批道路。

  昨天,记者在航空港区发现,机场高速港区下站口附近,原来的四港联动大道路牌标志已改为“华夏大道”,原来的“郑港×路”、“空港×路”也发生了变化,重新命后不再有数字。新命名道路中,存在数字的只有古城一路、古城二路、古城三路、古城四路、三英街。

  首批命名147条道路 含“大道”的共有12条

  昨日,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地名工作的李姓人员说,这些道路原来使用的是规划名称,并非正式名称,这次新命名是为了统筹规划全区路名。

  航空港区首批道路命名工作于2014年4月启动,通过专家论证,并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经航空港区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最后上报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首批147条道路命名方案,遵循“彰显文化、突出特色、反映地理、照顾现实、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原则,优先考虑道路等级性及重要性,其次考虑层次化、指向性。

  在航空港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快速路、主干路中一级快速路,以“大道”作为通名的共有12条;其他快速路、主干路,以“路”作为通名的共有36条;138平方公里内北部区域的次干路、支路,根据“保持稳定、突出指向”的原则,南北方向道路以“街”作为通名的共有37条;东西方向道路以“路”为通名,共有62条。

  据介绍,大规模对道路名称进行同时命名,这在航空港区建设以来是第一次。

  北部区域路名 突出“临空”特点

  在138平方公里的北部区域,突出“临空”特点,如领航路、护航路、通航路、导航路、飞航路等。在机场核心建成区,侧重已有道路名称的继承与融合,如祥港路、云港路、翱翔路、福港路、星港路、美港路、玉港路、梦港街、银港大道。

  突出航空港区通四方、广覆盖的特点,展现航空港区独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外延性、时代性,采词上选用“九州”、“五湖”、“四海”来规划航空港区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快速路和主干路名称,如青州大道、徐州路、豫州大道、洪泽湖大道、太湖路、洞庭湖路、南海大道等。

  蔓草、婉如、静好……

  这些路名好美

  航空港区南部道路及部分主干路名称从《诗经·郑风》中选词,如如云路、舜华路、孔武路、子昌路、子佩路、子惠街、树桑路、树檀街、树杞路、有美街、彼美街、蔓草街、婉如街、静好街、如舞路等。

  根据辖区主要遗迹遗址的级别,本着传承保护航空港区本土历史地名文化遗产,合理利用地名资源原则,对相应道路名称进行规划,如大河刘路、南枣岗路、庙后安街、大寨路、马陵路、苏秦路、孙武路等。

  核心区凸显华夏文明“根”文化,如华夏大道、始祖路、长安路、燕都大道、亳都路、金陵大道、相州街、汴梁路、临安路、神都路。

  部分道路保持路名稳定性,延用原路名,如迎宾大道、滨河东路、滨河西路等。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公交站牌依然在使用老的路名,如长安路上的公交站牌,目前依然使用“振兴路”。记者从航空港区了解到,公交站牌、门牌以及证件等地址,将陆续进行更新。

  北区已更换路名信息

  原路名

  郑港一路

  郑港五路(部分)

  郑港五路(部分)

  郑港七路

  郑港六街

  郑港七街

  航天路

  中原路

  空港二路

  空港四路

  空港五路

  郑港九路

  郑港五街

  郑港四街

  郑港三路

  郑港四路

  郑港六路

  郑港十路(秋实路)

  郑港十一路

  空港三路

  振兴路(郑港二街)

  航海路

  四港联动

  现路名

  护航路

  苇航路

  慈航路

  巡航路

  凌空路

  凌寒路

  祥港路

  翱翔路

  星港路

  美港路

  玉港路

  大寨路

  相州路

  雍州路

  太湖路

  洞庭湖路

  鄱阳湖路

  远航路

  始祖路

  亳都路

  长安路

  飞翔路

  华夏大道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大道;航空;港区;郑港;银港

郑州航空港区命名147条道路

南部一些道路命名从《诗经·郑风》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