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提速终于要来了 京沪高铁9月将提速至350公里

2017-07-28 09:54: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7日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4个多小时,它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352公里。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这次“达速”试验,预示着中国高铁时速350公里时代即将回归。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起,“复兴号”将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

  关注

  高铁“提速”,大河报一直持续关注

  2016年3月初,进京高铁上,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大河报人,乘着高铁谈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为什么跑300公里的时速?这不是巨大的浪费吗?技术上是否可行?安全上有没有问题?

  带着种种的疑问,大河报从3月3日起,连续三天推出中国高铁能否提速的系列报道。大河报记者当时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业内畅销书《高铁风云录》的作者等人。与此同时,在大河客户端的问卷调查中,77%的网友表态,在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高铁提速。

  2016年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参观展览期间,他对中国高铁的发展颇为关注,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文章,习近平在与该校教授贾利民进行交流时问道,从技术上来看,我国是否有条件在全国高速铁路网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的运行?在交流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就高铁恢复速度和高铁持续创新等问题,向身边其他领导同志作出明确指示。

  2016年6月7日,本报再次就高铁提速的话题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王梦恕斩钉截铁地说,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

  测试

  京沪高铁“复兴号”最高时速352公里

  7月27日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4个多小时,它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

  据中铁总介绍称,今年以来,中铁总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院士、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大家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

  随车的一位媒体记者介绍说,“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运行时相当平稳。另外,不少细节也显示了“复兴号”为了增加乘坐舒适性的用心。为了让放置的东西更平稳,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列车上,乘客可以使用CRNet-WiFi无线上网。不过由于在测试期间,网络信号还不够稳定。

  据了解,中铁总将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设备精调、人员培训、运营准备等工作,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发问

  高铁350公里的运行速度,能否全面推行?

  在2011年高铁降速之前,中国曾有包括京津、郑西、武广、沪杭高铁在内的4条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

  近几年来,高铁提速重新进入大众话题。随着高铁的发展,关于350公里这个时速,人们对于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担心越来越少。

  6年来,中国高铁积累了更加丰富的运营经验。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700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50多亿公里。以京沪高铁为例,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安全运行2193天,累计开行列车58万余列,年均增长

  18.6%。

  从高铁动车组来看,去年7月15日,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海豚蓝”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分别以420公里的时速“亲密相会”。眨眼间,乘客一秒飞过117米。这是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中国标准动车组经受住了“大考”。

  今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正式亮相。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能否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铁全面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要形成高铁系列产品,从250、300到350公里的时速等级,350公里是其中等级最高的,但不代表全部。要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是比较合适的”。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皇甫博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提速;京沪高铁;复兴号;CRNet-WiFi;沪杭

高铁提速终于要来了 京沪高铁9月将提速至350公里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两会”,大河报首发高铁能否提速的系列报道。2016年6月7日,本报再次就高铁提速的话题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王梦恕斩钉截铁地说,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