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街火车站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

2017-07-24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份以来,中原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郑州铁路局上街车站从加强安全教育、强化作业控制等环节入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工作,全力确保高温天气下人身安全。

  该站通过“三会一课”、点名会、宣传栏等形式,向一线干部职工普及暑期人身安全、防暑降温、用电安全知识,并组织开展案例教育讨论,认真吸取近年全路暑期典型事故教训,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该站重点对暑期劳动安全风险点、职工中暑症状表现、紧急救治措施等进行安全培训、全员考试,并组织开展暑热救治应急模拟演练,切实提高职工暑期劳动安全防范意识和职工自救互救水平。该站充分利用安全信息平台微信群,及时发布安全注意要点和温馨提示,督促各车间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劳动班次避开高温时段作业,妥善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他们以新职、转岗、晋升等“三新”人员为重点,不断加强人身安全教育力度,切实提升职工自我防范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现场作业控制,该站合理调整室外作业时间,要求职工按规定着装和使用防护用品,并重点对暑期室外装卸作业、调车作业等环节存在的人身安全隐患进行摸排。他们组织人员加强现场作业控制和后夜、吃饭时间等关键时间安全巡视,强化暑期作业标准和作业纪律,确保暑期职工作业安全。

  该站利用点名会、交班会时机对各岗位进行劳动安全预想、提醒,重点对调车、货检、商检等室外作业人员劳保防护用品穿戴、防暑降温药品配备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按照“集体作业集中带、分散作业人人带”的原则携带好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降温药品,做好自身防暑工作。同时,要求各岗位人员密切加强联系互控,关心关注职工班中作业状态,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汇报、妥善处置、应急有备。

  此外,该站还成立“送清凉”小分队,分片分区进班组、赴岗位,为一线作业人员送去清凉慰问物资,并在调车、助理值班员等室外作业岗点配送西瓜、绿豆汤,用真情和亲情为职工撑起“绿荫伞”,让职工在“绿荫”中清凉度夏。(通讯员 杨金科)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上街火车站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