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安县火车站常磊——貌似貂蝉,心洁如兰

2017-07-21 08:12:00来源:央广网

  《西江月 · 赠常磊》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貌似西施貂蝉,品洁德高人贤,工作不怕苦累烦,甘为旅客奉献,行业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服务热情敢担当,同筑国梦无忧。

  上面这首诗是中华诗协会的一名诗人在新安县车站感受到常磊的热情服务后,专程写了一首《西江月》的词赠送给常磊,赞美常磊的品德赛西施和貂蝉。今年34岁的常磊到底是何许人也?为何会受到如此高的评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

  大学生常磊应征入伍

  2003年,19岁的常磊还在濮阳教育学院上大学一年级,但是她积极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当年光荣应征入伍。由于她相貌较好,身材苗条,身高1.71米,又能歌善舞,很快被选入部队的文工团,成为一名文艺兵。两年的军旅生既涯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也成就了她的表演天赋。

  (常磊参加建军79周年文艺演出)

  售票岗位崭露头角

  常磊退伍后又去濮阳教育学院完成了余下的大学科目,并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2009年,常磊分配到洛阳车务段偃师车站成为一名售票员。在部队一直是佼佼者的常磊,在售票员的岗位上也从不服输。

  说起常磊,偃师车站没有一个职工不为她的的学习韧劲儿竖大拇指的。初到客运岗位的常磊,对客运工作可谓是两眼一抹黑。身为大学生的她,觉得自己不能在工作岗位上这样浑浑噩噩下去。她先从最基础的业务学习入手并主动请缨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学习。在学到了最基础的业务知识后,常磊便开始更刻苦的学习,拿出高考冲刺那股劲,早上5点起床,背规章、画示意图、练习实做。截至目前,她抄写的规章记录有十几本,画过的示意图纸一摞摞,用过的红蓝铅笔十几把。如今的她,能够在92分钟内准确画出客运接算站示意图,比铁路局的要求提前了8分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各岗位业务考试中,她连拔头筹。

  由于常磊性格耿直,嗓门大,在演讲的擂台上也出类拔萃,短短一年时间,常磊迅速成长为一名各方面的业务高手。2009年,常磊参加郑州铁路局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取得了大赛第一名。2015年参加车务段业务大赛,荣获客运员组第一名,2016年参加车务段业务大赛,荣获客运员组第二名。

  (图右一:一等奖获得者常磊和局领导合影)

  携婆婆孩子参加总公司大赛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铁路总公司在延安举办 “学习党史铸信念,三保一促立新功”的汇报演讲活动,常磊幸运地被路局选中参加比赛。可这一次常磊却高兴不起来,孩子刚刚出生4个月,还在嗷嗷待哺中,总不能抱着孩子去台上演讲吧?她的一些好姐妹都劝他别去了,还得以家庭为主,以孩子为主。可是,生性好强的常磊却做出了令常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她决定带着孩子和婆婆去参加比赛。

  当常磊进入赛场的时候,婆婆就抱着孩子等在外面。而从开始比赛到领导颁奖,用了整整一下午时间。当常磊结束比赛急忙跑到孩子跟前时,孩子已经饿的嗷嗷大哭,常磊急忙把孩子抱入怀中,看着孩子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奶水时,她笑着哭了。

  (图左三:铁路总公司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常磊)

  2009年至2016年,一直奋斗拼搏的常磊,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2013年参加“雷锋精神代代传”青工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参加铁路局“家园梦,劳动美,保安全”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2015年参加车务段“讲故事,当先锋,建家园”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被共青团洛阳市委委员会评为洛阳市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和2015被评为车站的服务明星和春运突击手。

  常磊荣升客运值班员

  2016年,常磊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被提升为客运值班员。生活中的常磊是个急脾气,风风火火,说话干脆利落,但在客运班组长岗位上,她却是脾气最好,性子最缓,说话最温柔的一位。她常说,旅客对铁路的第一印象就是从与我们的点滴接触开始,所以咱们就是铁路的脸面,服务旅客的大使,传递温馨的天使。她根据多年在客运岗位上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总结出“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沟通多一点封闭少一点,帮助多一点推诿少一点,关爱多一点冷漠少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理由少一点服务细心点”工作法,并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常磊热情服务旅客)

  “常”常做傻事

  去年夏天的一天,一个年轻小伙子找到常磊,称自己的钱包丢了,买回家车票的钱不够,向常磊借一百元钱。常磊的同事都说这小伙子看着流里流气的,一定是个骗子,不能借给他,但是这个小伙子说的斩钉截铁、有鼻子有眼,还留下了通讯地址信誓旦旦地表示,到家就寄钱过来。尽管常磊也看出这小伙子疑似骗子,但是,还是不忍心拒绝求助于自己的旅客,最总,还是借了他一百元。如今,此事已经过去两年多了,这个小伙子并没有寄钱还她。

  这样的傻事常磊做的多了,据偃师车站的职工介绍,常磊在这从事售票员时,经常帮助购票困难的旅客,5元、10元、几十元,帮助垫钱的事情多了,但是常磊从不计较,总是傻呵呵地一笑说:“少点这些钱,我饿不死。”

  “只有真正把旅客当亲人,把旅客当上帝,才能用自己甜美的微笑和真诚的善心换来旅客的满意!”——这就是常磊一直秉承的的原则。常磊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努力工作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作用,用自己的微笑谱写着“服务旅客、关爱旅客”的动人诗篇!(通讯员 李建国 张华)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新安县火车站常磊——貌似貂蝉,心洁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