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载河南小麦的船只抵达江苏淮安

2017-07-18 09:36:00来源:大河报

满载河南小麦的船只抵达江苏淮安 水上十字路口惹网友惊叹

  京杭运河与苏北灌溉总渠交叉形成水上十字路口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满载河南小麦的船只通过连日来航行,抵达江苏淮安市,在这里不仅有水上立交桥,还有难得一见的由两河相交而形成的水上十字路口。

  昨日,我们通过豫直播平台对水上立交桥及水上十字路口进行了直播,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留言称:“人工河的经典著作,水力学的经典案例。”也有网友留言“一直很好奇两条河流是怎么交叉而又没有汇合到一起的”。还有网友在看到航拍的视频后留言称,第一次从高空看到这样的场景,十分壮观。

  在江苏淮安市,苏北灌溉总渠在这里跟京杭运河交汇,但是两条河流并没有汇合在一起,而是继续向东、向南流去。

  然而,就在这个水上十字路口的北侧约50米的地方,京杭运河在淮河入海水道的上方一个桥梁上通过,与淮河入海水道形成了一个立交桥的交叉模式。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淮安船闸管理所吕祥斌副所长。

  “淮河入海水道在京杭运河水面下方约9米处的15孔涵洞内通过。”吕祥斌说,淮河入海水道淮安水上立交枢纽工程是2000年10月由国家水利部批准建设的,2003年建成通水,实现了入海水道与京杭运河各自独流的情景,规模也是亚洲最大的。

  据了解,淮河入海水道是淮河泄洪的重要通道之一,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在扁担港入黄海,与苏北灌溉总渠平行,全长163.5公里。

  吕祥斌介绍说,京杭运河在淮安与苏北灌溉总渠相交叉,形成了一个十字路口,由于两条河都有各自的航道,并且流向也不相同,所以这两条河在淮安相交但是并未汇合,苏北灌溉总渠的主要用途是灌溉农田和淮河下流排洪所用,只是部分实现通航。

  截至记者发稿前,我们的船只已行驶至京杭运河扬州段,距离目的地江苏靖江海港仅剩下3天的路程,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的直播依旧会继续。记者吴国强实习生朱哲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水上;京杭运河;小麦;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

满载河南小麦的船只抵达江苏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