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机务段让“大铁牛”雨天爬坡如履平地

2017-07-11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洛阳机务段担当陇海线、侯月线区段最大坡道达21‰。受夏季雨水天气影响,机车在牵引重载列车爬坡时,乘务员操纵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坡停运缓,给安全畅通带来影响。为此,该段积极采取措施,让机车在雨天爬坡如履平地。

  该段将恶劣天气下列车操纵办法纳入乘务员日常学习必须内容,组织业务技术好、操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乘务技师担任兼职教师,利用日常学习会,向乘务员讲解不同区段、不同坡道、不同机型、不同列车种类、不同气象条件下列车操纵办法及如何利用动能闯坡、电空配合制动和坡道起车停车操纵等知识,提高机车乘务员操纵技能。

  该段组织运用、安全、教育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添乘机车、调看运器等方法,搜集整理管内高坡区段、关键区段及特殊运行区段资料信息,梳理列车易发生坡停、运缓的关键区段,并针对各关键区段线路纵断面、曲线半径等实际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和卡控措施,绘制《列车坡停、运缓关键区段示意图和操纵提示卡》,发给机车乘务员学习。

  该段整理典型坡停、运缓事故案例,组织现场经验丰富的优秀指导司机、乘务技师,从机车性能发挥、操纵技能等深层次原因对坡停、运缓进行分析攻关。同时,组织运用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牵引电算软件,根据线路纵断面、机型和牵引吨位定数,假定不良天气取值,制作不良天气列车模拟操纵示意图,并进行实际操纵论证,不断优化不良天气列车操纵办法。

  该段抽调指导司机、运用技术人员、安全管理干部做为不良天气应急添乘小组人员,成立应急添乘小组,分区段包保添乘指导,遇雨天时,立即按包保区段上线添乘,加强关键区段乘务员操纵办法、经验技巧的指导教育,重点突出恶劣天气下列车坡前抢速、变坡点调速等关键环节的指导教育,切实提高乘务员恶劣天气操纵水平。(通讯员 朱峰晖)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洛阳机务段;技术人员;维护;列车安全

洛阳机务段让“大铁牛”雨天爬坡如履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