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港预计下月投入运营 多家企业已做好合作准备

2017-06-30 10:17: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漯河历史上因水运而兴,自古有“中原商埠”之称。如今的沙颍河(漯河段)将随着漯河港的投用,重现货船穿梭的繁忙景象。设计年吞吐量460万吨的漯河港,站立在沙颍河岸边,等待着河水蓄到合适水位的那一刻。

  不少省内和省外的企业,已经做好了与漯河港合作的准备。廉价便利的水路,将大大降低他们的运输成本。而漯河也将依托港口,建设漯河临港产业园,发展成集公路港、内河港、铁路物流基地于一体的“水、公、铁”多式联运物流网络。

  航运

  曾经是“中原商埠” 沙河复航将成为现实

  沙河从西北,澧河从西南,一路逶迤向东流淌。进入漯河市区后,两条河交汇,折而向北走。穿过京珠高速后,才调正方向,继续东流。

  沙河是南北走向,缓缓淌出市区。过了水闸,水面开阔起来。一叶扁舟,出现在河面,渔夫手撑小桨,小船两头,各站有一只鹭鸶,紧盯着水面下的动静。

  这个渔夫从漯河港下经过,抬头望着河岸上的大型起吊设备。不久之后,这个一切准备就绪的漯河港,将在水位上升到合适位置后,正式宣布投入运营。

  泱泱沙澧水,悠悠螺湾渡。在漯河当地人看来,漯河港的投用,沙河的通航,是一次复航工程。因为在历史上,漯河航运相当发达,自古有“中原商埠”之称。漯河周边地区的货物、商品几乎都需要在漯河码头集散,商业的繁荣,还带动了造船、劳务、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发展。

  通过沙河,北方的木材、煤炭、粮食输向南方,南方的鲜盐溯水而上运往北方。漯河市海事局负责人王奇说,漯河港曾经是历史上的通航港口,是中原腹地与长江下游工业区重要的运输通道。

  由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河道下游建设碍航闸坝,漯河的来水量减少,航运业随之衰落。但漯河的大量船民,靠着不断开拓航线寻求商机,成为一股漯河航运的新力量。

  港口

  年吞吐量460万吨 万事俱备只欠“水涨”

  漯河港是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漯河段)的一部分。王奇说,这段沙河也被称为沙颍河。该工程是我省确定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了3.85亿元。

  根据设计,漯河港的设计年吞吐量达到460万吨,包括11个500吨级的泊位和1个工作船泊位。航道工程全长一共有13.5公里。如今,一期工程的9个泊位都已建设完成,已经具备了启用的条件。王奇说,如果沙河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漯河港在下月内预计将正式投入运营。

  漯河港一旦投用,漯河沿河港航实业有限公司将负责日常的运营。公司总经理杨和平介绍说,漯河港拥有装载机、固定吊、桥吊、龙门起重机等多种大中型机械,对大宗散杂货具有较强的装卸能力和堆存能力,服务范围可覆盖豫、皖、苏、鲁、沪、浙、鄂、赣等广大地区。

  漯河港内河航道干线辐射区域相当广阔,杨和平说,航道沿线资源丰富,主要通过沙颍河与淮河连通,东可到连云港,北可通山东济宁,向南可以驶入长江流域,途经蚌埠、淮安等重要的内河港口。届时,中部地区的煤炭、钢铁、粮食资源南运或出口,南部沿海地区的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都可以运进中部地区。

  贸易

  港口未运营已名声在外 多家外地企业跃跃欲试

  虽然港口未投入使用,仍有不少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与杨和平联系,希望公司的货物可以经由漯河港,实现运出和输入。“早在几年前就有企业拨通了我的电话。”杨和平为记者列了一长串名单,名单上的企业都是有意与漯河港合作的。其中不乏省内知名企业。

  水路运输,将具有不错的发展前景。王奇和杨和平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水路每马力的运量是铁路的3倍至5倍,是公路的50倍。铁路运输造成的污染是内河运输的3.3倍,公路运输造成的污染是水运的1.5倍。由此来看,水路运输日后将成为最高效、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

  漯河港和周口中心港,都在沙颍河沿岸,两者相距并不算太远。王奇说,未来两个港口将是良性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但相较而言,漯河港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首先漯河本身就是一个二类交通枢纽城市,公路、铁路运输较为发达,高速公路将漯河包围。

  正是看中了这些优势,漯河市将依托漯河港,建设漯河临港产业园。产业园是集公路港、内河港、铁路物流基地于一体的“水、公、铁”多式联运的专业物流产业园。王奇说,该产业园将紧密对接郑州航空港,辐射豫中南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记者 刘瑞朝 田园 通讯员 李慧毓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漯河港;投入运营;沙颍河;泊位;吞吐量

漯河港预计下月投入运营 多家企业已做好合作准备

核心提示丨漯河历史上因水运而兴,自古有“中原商埠”之称。漯河市海事局负责人王奇说,漯河港曾经是历史上的通航港口,是中原腹地与长江下游工业区重要的运输通道。王奇说,该产业园将紧密对接郑州航空港,辐射豫中南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