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火车站机务段商学哲的“黄马褂”

2017-06-20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9日,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洛阳机务段洛北生产区整备场,一名穿戴防尘面罩、满身灰土的“黄马褂”头顶烈日,用刷子快速清理着HXD2C机车风道滤网上吸附的杨柳絮。远远望去,“黄马褂”在太阳下泛着金光。

  这位穿“黄马褂”的职工叫商学哲,是洛阳机务段洛阳检修车间的一名机车滤网清扫工。

  提起他,洛北生产区的职工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老商这人真实在啊!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干起活来肯下身份,忙起来就忘了休息,活脱脱一个‘拼命三郎’!”

  今年47岁的的商学哲,从1987年招工入路至今,已整整和火车头打了三十年交道。1988年5月,时年18岁的他通过学习、考试,如愿以偿的当上了一名火车司机,手握千钧闸把,他一干就是19个春秋。2006年9月,由于身体健康问题,36岁的商学哲不得不遗憾的告别了相伴近二十载的火车头,改职到洛阳检修车间洛北行检组,当了一名机车走行部专检员,由于他踏实肯干,勇于钻研,很快就成为伙计们公认的“业务大拿”。哪成想,2015年,命运又和商学哲开了个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心脏病,让原本健硕的他暴瘦几十斤,身体健康又一次遭受了极大损伤。无奈之下,曾是走行部专检业务大拿的商学哲不得不又一次退下“火线”,做了一名日勤人员,和工友们一起负责段属70多台HXD2C机车的风道滤网清扫工作。

  许多人觉得,老商经历这两次“折腾”,又生了一场大病,来到日勤组该好好歇歇了。可走上新岗位的老商却像依旧像拧足了发条似的,干起活来,还依旧从前的那个“拼命三郎”,干起活来,从来不喊脏,也不怕累,也从没有抱怨和怠惰,只是尽心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每年的春末夏初,空气中杨树和柳树的飞絮洋洋洒洒,密度极高,经常是一两趟跑回来,机车滤网就被杨柳絮糊满,这对于需要大量抽风对各机组进行冷却的HXD2C电力机车来说,无疑是个致命的威胁。尚学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当HXD2C机车入库整备,他总是第一时间掏出车号记录本核对清扫记录,也总是第一个奔向整备作业区。有人问他:“老商,你又不是党员,那么拼命为个啥?”商学哲总是摸摸后脑勺,憨厚的一笑:“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是我应该干的!”

  在单位里,商学哲是伙计们心目中的实在人、本分人。在家里,他更是一位体贴入微的好丈夫、好父亲。几年前,老商的妻子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不慎伤到了腰椎,稍一弯腰就疼痛难忍。他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让妻子安心养病。每次忙完单位里的活都是中午了,商学哲从来不会在单位的食堂前驻足,他总是来不及换下“黄马褂”忙着赶回十几公里外的家里,给行动不便的妻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勤俭的商学哲的衣着总是很朴素,儿子上大学,每年都需要不小的一笔开支,老商总是省吃俭用,默默的给宝贝儿子最大限度的爱。

  这就是老商,因为爱工作、爱家人,他身穿的“黄马褂”无时无刻都泛着金光。(通讯员 张亮)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洛阳火车站机务段商学哲的“黄马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