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成司机不知道违法 郑州东站三层安全岛不能闯

2017-06-20 11:13: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开车去郑州东站三层送人,却发现车辆在那里被电子眼拍到处罚,近日,多名司机报料有这样的经历。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车主们受罚原因基本相同:机动车驶入了“安全岛”。记者现场蹲守看到,10分钟14辆机动车驶入“安全岛”,约七成司机不知道自己已违法。
  【委屈】
  在同一地方被处罚多次
  因工作原因时不时要前往郑州东站三层送人的李先生,最近略感郁闷。
  “好像每次去送完人,都会发现自己的车被电子眼处罚了。”李先生说,最关键的是,他一直不明白因为啥被处罚。
  李先生说,查询违法信息时,显示的是“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违法代码为1018,被处以100元罚款,不扣分。
  和李先生有相同遭遇的司机不在少数。“在郑州东站三层送完人没多久,就发现被拍到了。”唐先生说,经过向熟人咨询,他才意识到车辆因驶入了“安全岛”被处罚。
  【观察】
  半数司机不识标线 有人当成停车区
  6月18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了郑州东站三层的送客大厅前。
  从匝道到三层平台,记者看到了多块警示标牌:“违法停车监测严管区域”、“监控区域、拍照取证”。
  在内有白色实线的“安全岛”内,一辆面包车“标准”地停在其中。“你知道车辆不准驶入这个区域吗?”记者询问该司机。该司机说:“不知道啊,我还以为这个区域是专门让停车的。”
  记者随后观察到,10分钟内,有14辆车驶入了“安全岛”。记者又随机提问了多名违法司机,约七成的司机表示不知道机动车不可驶入“安全岛”。
  【质疑与回应】
  有司机质疑道,相对于严厉地频繁处罚,不如想想是否能用其他措施减少此类违法行为。
  针对这一现象,河南商报记者带着司机和网友的疑问,来到郑州铁路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进行咨询。
  记者:郑州东站“安全岛”和黄色网格区的处罚具体怎么执行?
  交警:按照《交通法》对于交通标志标线的规定,车辆驶入“安全岛”即为违法,而东站三层的“安全岛”,边缘的黄色实线上都有感应器,车辆一旦轧上就会触发电子眼,黄色网格区则禁止车辆停留下客,同样有监控取证。
  河南商报:有司机质疑交警是为了多罚款,对于这点你怎么看?
  交警:这个是误会我们交警了,我们的收入和罚款的多少不挂钩。此外,我们交警还要每天查看监控图片,筛选违法信息,这本身也是很大的工作量。
  记者:有司机表示违法提示信息不够详细具体,除了拍照罚款有无更好办法?
  交警:机动车司机识别标志标线是应掌握的知识,我们也在周围设立了多个提示牌,对于司机的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争取做到更醒目、详细、具体。在郑州东站,民警在实际执法中弹性已经很大。这件事就牵扯到法理和情理的矛盾,但有法律规定,只有以“法”为准。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东站;安全岛;三层

七成司机不知道违法 郑州东站三层安全岛不能闯

记者现场蹲守看到,10分钟14辆机动车驶入“安全岛”,约七成司机不知道自己已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