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郑万项目创誉争先记

2017-05-24 10:43: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2017年5月11日上午,一个由上百人组成的观摩团从四面八方赶到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枣庄村旁的郑万高铁郏县车站成型路基上,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到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郑万项目管段观摩学习,而此次观摩会的组织者是河南省郑万客专公司。据知情者透露,像这样大规模的观摩团该公司郑万项目已经接待过多批,每一次观摩会,都给客人们留下了与众不同的记忆,同时也为公司赢得了诸多好评和赞誉。透过观摩会,笔者走近郑万高铁,试图弄清楚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前来观摩学习,广大建设者到底付出了哪些艰辛和努力?

  连接我国中原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客运快速通道——郑万高铁河南段,是按照当今中国铁路最高标准设计施工的高铁项目。自2016年4月份上场以来,该公司郑万项目广大建设者没有辜负中原人民的期望,他们以中国铁建人特有的拼搏奉献精神,苦战一年多,用超乎人们想象和近乎完美的出色表现,再一次刷新了高铁建设的“中国速度”。

  在参建的众多“铁建劲旅”中,以尤恒业为首的该公司郑万项目管理团队肩负着数千名员工的重托,自从搭上了郑万客专建设这趟快车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为中原人民造福,为企业创誉增效的责任和使命,不折不扣落实郑万客专公司“工艺+管理+创新”理念,经受了“征地拆迁难、标准化起点高、创新工艺责任重、信息化覆盖面广”等重大考验,创造了八项“领跑纪录”,实现了由“跟跑者”到“领跑者”角色的完美转换。

  跑步进场,主动出击“抢占先机”

  中铁二十局承建的郑万客专河南段ZWZQ-4标段,全长44公里。四公司郑万一分部管段线路长10.76公里,主要包括北汝河特大桥、郏县车站及路基、涵洞等工程,具有管理跨度大、标准化及各方面关注度高等特点。

  队伍进场当天,业主郑万客专公司就紧急召开施工动员会并于当天下达开工令,工作节奏之快,在我国高铁建设施工史上是空前的。

  “郑万项目来之不易,四公司只能争第一,不能争第二……”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樊立跃的话掷地有声。“踢好‘前三脚’”,确保‘开门红’”,公司总经理秦浩贤在现场办公时同样提出了硬性要求。

  “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快速行动起来,争取早日打开‘突破口’,为后续大面积施工夺得先机……”作为铁道兵出身、年过半百的该公司郑万项目经理尤恒业深知自己肩头担子的分量。

  进场之初,征拆工作成为横在分部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因管段跨越郏县和宝丰两县,沿线村庄密集,土地资源十分珍贵,当地政府尚未召开高铁协调会,土地及征拆附着物补偿标准未定,而业主的施工计划却提前下达。困难和挑战交织在一起,该如何打开突破口呢?

  在中铁二十局郑万项目部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建设者深入实地进行勘察,多次召开协调专题会研究部署,项目经理尤恒业亲自上阵,会同协调副经理张建民一起展开了一场别无退路的协调“攻坚战”。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两县发改委、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以及沿线村镇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使征拆工作逐渐“冰雪”消融。不到两个月时间,该公司管段沿线征地全部拿下,施工便道也于7月份全部拉通。在现场,他们以北汝河河道为切入点,最先开始桥墩桩基施工,并向两边逐渐延伸,为大面积施工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部、拌合站、试验室等临建工作,并在全线首家挂牌办公,首家通过拌合站、试验室验收,首家桩基开钻并首家灌注混凝土,从而实现了“开门红”。

  “郑万项目有多家单位同台比拼,谁干的快,业主就树谁当典型;谁干的慢,就约见谁家的法人代表,跟有备而来且志在必得的对手相比,没有经历过高铁施工的单位就显得‘先天不足’,重压之下,我们只有放手一搏才能迎头赶上或者超越别人……”采访交流中,项目书记牛英对此深有感触。

  传承超越,让标准化成为“企业符号”

  “高标准、严要求、又好又快建设郑万客专,打造‘全路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这是业主郑万客专公司对全体参建单位提出的要求。该公司作为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秦沈客专的参建单位,在河南境内也参与了石武客专的建设,但从业主上述要求来看,郑万客专与过去建成的任何一条客专相比,其建设标准都不能同日而语。“因为在这条线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哪家最有特色和亮点,哪家就是业主组织学习和考核的‘标准’……”项目部总工程师陆小利如实说。

  “面对如此大环境,企业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别人怎么干,我们跟在后面追,永远没有喘气的机会;要么另辟蹊径,超越别人,让别人跟着我们学;很显然,后者是我们不二的选择……”这是项目部几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共识。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难干瓷器活。要想超越别人,必须向别人学习,用众家之所长,弥补自己所短。上场之初,项目部立即组织管理和技术人员到相邻标段学习“取经”,返回后进行反复论证和研究,将别人的先进工艺融入自己的创新和实践当中,相继对大桥桩基、承台、墩身、连续梁以及路基边坡水沟等主要工程的施工工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使其线条流畅美观,质量符合标准

  在该公司郑万项目管段的多处工地上,有一幅标语显得十分醒目——“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关于标准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需要下一番苦功。

  首先,在思想观念上必须转变,项目部通过“请进来”培训教育、“走出去”学习观摩,使大家从“栽栽牌子、挂挂横幅、清清场地,即为标准化”的误区中走出来,把“标准”二字渗透到全员的脑海里面,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当中。

  其次,通过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不断配齐配强桥梁、路基等机械设备、技术力量,实现资源配备标准化;将现场布置要求、检查内容等转化为工作标准,让施工的每个环节都有“标”可循。

  同时,大处着眼,细节入手。除每处施工现场设立“五牌一图”外,将不同现场的标准化要求、落实责任人、监督电话等信息公示,确保施工便道不扬尘、不积水,施工现场干净整齐、无杂物堆积,完工地段及时绿化覆盖,作业人员按规定着装、佩戴安全防护用具及按规范操作。否则,发“红牌”警告处罚。

  一系列举措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铁路总公司质检总站、业主及各级质检部门检查验收中赢得一致好评。

  创新工艺,让“又好又快”变为现实

  “在郑万铁路的工艺创新方面,我们不是最领先的,但我们通过努力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新工艺在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中发挥了实际作用……”陆小利对工艺创新作出这样的评价。

  当今,我国高铁施工中有很多新工艺、新工法,能将各条线上先进的工艺、工法引进来,反复改进和消化吸收,这是该公司郑万项目在管理中的成功之处。诸如,“桩头双刀环切法”、“墩身无塔自动上水喷淋养护法”、“排水沟滑模法”等10多项先进工艺的借鉴和应用,不仅在加快进度、提高工效中发挥了作用,还在郑万全线得到了推广。

  以项目部推广的“无塔供水自动喷淋养护系统”为例,与传统的混凝土养护方式相比,不仅省工、省力、省机械,而且循环养护、喷水量均匀持久,有效解决了桩基、桥面系、承台、墩身等养护及边坡绿化、便道除尘用水,有力保证了各项实体工程的养护质量。

  在郏县车站路基段排水沟施工中推广的“滑模法”,与传统工艺相比,自动化程度更高,既保证了工程内在及外观质量,又减少了模板、混凝土等材料浪费,使路基施工进度在全线保持最快节奏。

  对此,前来检查和观摩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质检总站、郑万客专公司等单位专家都高度评价:中铁二十局在郑万客专项目上所采用的新工艺、新工法,反映了当今中国高铁施工的标准和水平,值得在全线推广。

  信息平台,让管理环节处于“无形”监督之下

  郑万客专上场后,业主推出了极具特色的“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对公司建设者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全体管理和技术人员每天必须仔细完成四个“规定动作”,否则整个工程将无法进入验收和计量环节。

  动作一:视频全程监控。在拌合站安装了“电子眼”,并与业主“信息系统管理平台”保持联通。以砂石料为例,每一批、不同型号进场后,从进场待检到清洗后检验、使用,都在监控之下进行。此外,在压路机上安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装置,路基每层填料碾压的次数、密实度、含水量等指标均受全程监控,并在 该平台上显示出来。别看这小小的“电子眼”,它能让“偷工减料、违规操作”等不良行为无处容身。

  动作二:混凝土拌合数据化。砂石料、粉煤灰、添加剂、水泥等材料必须经待检、检验完全达标,配合比准确无误,否则系统会自动报警。这就要求拌合站操作手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材料型号、数量,混凝土标号、使用位置一经选定,便同步上传到“信息系统平台”生成数据,一旦出现错误则无法更改,一经查出便被业主列入“不良行为”。

  动作三:墩身“身份证”。为保证桥墩质量和施工的可追溯,项目部按要求为每个桥墩制作一个“二维码”,这好比让墩身有了一张“身份证”。在现场,随便扫描一个墩身“二维码”发现,里面内容、信息详细,包括墩身、混凝土、罐车的编号、技术负责人姓名,基坑、承台的开工、完工日期,桥墩所需混凝土、钢材的型号、去向、用量必须与系统平台保持一致,决不允许出现误差。

  动作四:资料实时上传。“每日的施工资料必须实时上传,还要确保精准无误,一旦延误便无法上传,资料不齐便无法对上计量,这对每个人的责任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项目工程部技术员郝书文告诉笔者。据了解,每日产生的施工数据,涵盖路基、桥墩、连续梁及拌合站、试验室等方方面面,施工日志、检验批、影像资料等数据缺一不可,均由专人负责整理、核对和审核后,于每日凌晨12点前上传至业主“系统管理平台”,否则延误资料、影响计量的责任没有人能够承担得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郑万客专从去年进场至今,四公司一路前行,一路领跑,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基本完成了桩基、承台、桥墩、车站路基等线下主体工程,并率先打通了首架通道,连续梁施工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转入桥面系施工,接踵而至的“学习观摩会”在公司管段召开,也充分展示了中国铁建对高铁施工“标准化”以及“又好又快”的完美诠释……作者:刘斌斌 牛英

1

  郑万客专公司组织全线到该公司路基段学习观摩

2

  正在突击施工的北汝河特大桥

1

  该公司承建的郑万客专郏县车站路基段形象工程

3

  整齐美观的桥墩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铁二十局;施工日志;检验批;混凝土养护;创誉;郑万客专;公司;业主;墩身;rs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