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农业路BRT将使用智能公交站牌

2017-05-24 10:14:00来源:大河报

  郑州农业路BRT将使用智能公交站牌 下辆车多久能来一目了然

  原先普通的BRT站牌升级为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增加了不少新功能。

  郑州农业路BRT将使用智能公交站牌 下辆车多久能来一目了然

  农业路部分路段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违法停车挤占BRT车道,警方将加大巡查。本版摄影记者吴国强

  郑州农业路BRT将使用智能公交站牌 下辆车多久能来一目了然

  公交车啥时候来,一目了然。记者白周峰摄影

  郑州农业路BRT将使用智能公交站牌 下辆车多久能来一目了然

  快速公交车站入口处成了非机动车的停车场记者吴国强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本周五,农业路BRT就要与市民们正式见面了。在正式恢复运行前,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站台内部收尾工作进行如何?农业路桥下是否做好了迎接多条线路重归的准备?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快速公交车长已经在着手熟悉此次使用的双开门车辆,同时加紧测试车辆性能,农业路BRT站台也有全新的站台电子设备入驻,并且已经基本调试完成。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市民等公交“心中有数”

  “可以交付使用的站台,提前几天公司就派人去打扫卫生,粘贴相关标识。”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相关的厂家已在站台安装了电子设备,并进行了调试。

  昨天,记者来到农业路部分BRT站台,发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物件。原先普通的BRT站牌升级为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增加了不少新功能。“农业路BRT使用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是最新款。”公交公司政工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了这个区域的电子地图和该站的定位,屏幕右侧还显示了某线路下一趟车距离此站的站距,距离本站的里程数。“使用这个系统后,市民就能知道下一趟车啥时候到,离本站还有多远,可以说非常方便。”正在测试该智能系统的技术员工表示,目前站台的相关电子系统已经测试完毕,可以正常使用了。

  “农业路的站台看起来很‘高大上’啊。”不少路过的市民看到完工后的站台都不禁发出感叹。进站口较以往常规的快速公交站台更加高大宽阔。

  昨天,记者在农业路中州大道至南阳路的路段看到,已具备使用条件的站台中,电子站牌、LED显示屏等各种电子设备已开始工作。

  

  部分BRT车道停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随着农业路BRT即将到来,农业路高架桥地面一层的交通状况却不容乐观。昨天下午,记者到中州大道和南阳路交叉口之间的农业路地面一层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路段仍存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违法停车“挤占”BRT车道;在一些路口很多左转车辆未按标识标线在BRT车道待转的现象;还有部分路口的红绿灯未亮……

  在农业路和姚寨路交叉口东北角,这里的非机动车除了挤占路边慢车道,还挤进了BRT车道。紧挨BRT中州大道站台,停放有不少机动车,还停着不少非机动车;同样,在农业路经五路交叉口西南角附近,一排排非机动车占满路边的快车道;农业路和南阳路交叉口东南角,这里停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也是将路口南侧上桥匝道旁的机动车道挤占。除了部分BRT车道被“挤占”,还有部分路口存在左转车辆在路口待转时进入BRT车道。

  郑州交警五大队相关民警表示,随着农业路BRT车道的开通,他们将加大巡查,违法停车,一律处罚。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农业路地面一层部分路口的红绿灯虽已安装到位,但未亮,诸如经一路口、经二路口、经三路口,经五路口,天明路口。“农业路高架桥地面一层的红绿灯安装和点亮目前还由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负责,暂未移交交警方面。此问题,需咨询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郑州交警八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说。

  按照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之前建设的部署,农业路BRT站台已经由原先的单向站台,变为现在的双向站台,但部分BRT车道停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对此,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担忧:尤其是经五路BRT站台,位于河南省职工医院附近,平时停放有大量电动车挡道,再加上等车人员,BRT公交能跑得快吗?记者 韩谨伊 李一川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农业路;BRT;智能公交;河南省职工医院;使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