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上海工程局蒙华铁路经理部从严治党活动纪实

2017-05-23 15:15:00来源:央广网
  蒙华党旗别样红
  ——中铁上海工程局蒙华铁路经理部从严治党活动纪实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3日消息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是纵贯南北的国家经济大动脉,也是一条战略线、扶贫线、致富线。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蒙华铁路44.86公里施工任务,其中在三门峡卢氏县境内28公里,在南阳市西峡县境内16.86公里。标段全线设计隧道14座/33.38公里;特大中桥18座/5.04公里,小桥4座/3552顶平米;涵洞31座;区间站场土石方202万方;无砟道67.48公里;铺道砟7.73万方。合同总额23.04亿元。合同计划2020年3月1日开通运营。

  在工程建设中,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激活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施工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呢?

  中铁上海工程局蒙华铁路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以“蒙华先锋党旗红”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深入开展“四双”活动为抓手,以扎实推行《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制度》为依托,以“负面清单”管理为保障,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毫不衰减地传导到每个基层项目党组织,并在项目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效解决了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务工作者角色淡化、党建工作考核软化问题。在推动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以“四双”活动为抓手,让党员“站出来”

  在蒙华铁路建设中,中铁上海工程局主要承担MHTJ-16标,共计44.86公里施工任务。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经理部党工委紧贴现场实际,深入开展了具有蒙华铁路特色的,以“双学双亮双评双促”为主要内容的“四双”党建活动,不断激活党员和党组织的细胞,使各个参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双学”——让党员“站出来”当“大师”。经理部党工委“双管齐下”,一手充分利用自己研发上线的“工程项目党群管理平台”软件和工地党校教育阵地,开设“网络课堂”和“现场课堂”,抓好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同时;一手通过开办专业培训、导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方式,组织党员 “学管理制度”、“学业务技术”、“学经验方法”,使党员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专家能手和技术大师。在工程建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敢地“站出来”,当先锋、打头阵,破解难题,报效企业。

  “双亮”——让党员“站出来”当“明星”。在蒙华铁路工地上,处处醒目的位置都能看到党员们庄严承诺的公示牌,广大党员通过佩戴党徽,现场公示等方式,向全体参建员工亮明自己的身份,亮明自己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员工群众“监督”。党支部书记张义安说:我们把党员的承诺照挂在工地上,不单单是让员工群众平常“看得见”,而且在工程建设中的关键岗位和关键工序能让员工群众“摸的着”,使党员干部有了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自觉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让党员在蒙华铁路建设这个“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当“明星”,树形象、展作为,让广大员工成为“追星族”。

  “双评”——让党员“站出来”当“标兵”。经理部党工委坚持以党员组织生活会为载体,以党员星级管理和评定先进、合格、不合格党组织为抓手,按照承诺时限不定期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议党组织“双评”工作,围绕党员履职践诺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让党员当“标兵”。带头塑形创誉为企增光,带头示范展现作为。在蒙华铁路建设中,经理部党工委通过开展每季“双评”,使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促进了生产计划完成,连续20个月超额完成业主下达的施工计划。

  “双促”——让党员“站出来”当“先锋”。经理部党工委坚持以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促进工程项目建设“双促”为目标,围绕项目管理来渗透,融入现场管理来落实,将“双促”效果作为检验“双学、双亮、双评”的试金石,有效凝聚推动工程建设的政治保证和强大动力。通过在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突击队”、“党员科技攻关”、“党员干部盯岗卡控”、“党员1+3包保”等活动,让党员当先锋,挑大梁、扛大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蒙华铁路建设中,经理部党工委针对隧道比例高、技术创新多、安全风险大等实际,在广大党员中扎实开展“双学、双亮、双评”工作,创造了单个隧道作业面日进尺10米,标段全部隧道日进尺100米、月进尺2500米的建设奇迹,用20个月安全高效地完成了27千米隧道掘进,打造了工程版“挑战不可能”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四双”活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

  强化制度落实,让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

  在蒙华铁路建设中,经理部党工委把贯彻落实《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制度》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积极参与决策和监督,使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得到充分的展示。

  在会议制度的实施过程中,经理部党工委结合现场实际,将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议制度所规定的10项主要内容,细化为50项具体工作,明确主辅责部门和责任人,制了《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制度实施工作清单矩阵》。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工程项目党组织议事规则,在明确会议召开频次和决策内容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前置程序,要求项目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研究讨论后再提交相关项目管理会议作出决定,着力解决好“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决策前党组织事前论证不够、不充分的问题;在决策方式上,要求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形成共识,供项目经理决策参考,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到位”而不“越位”。实施过程中,经理部党工委还在保证监督落实上动真格,将会议通过的决定、决议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与项目领导班子成员业绩考核和相关责任部门绩效考核相挂钩,对会议执行不到位的人员进行督办问责,确保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各项决议、决定事项落到实处

  蒙华铁路经理部党工委副书记曾凡冲深有感触地说:“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议制度为党管企业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证,彻底消除了以往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对项目生产经营管理“可管可不管、尽量不干政”的错误意识,不仅让党的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腰杆硬了起来,可以理直气壮的参与项目决策、组织发动,而且赋予了党组织保证监督的工作职责,通过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集体议事规则的健全,极大的促进了项目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在蒙华铁路建设中,二工区党支部通过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先后研讨了基于隧道机械化施工的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配置选型,隧道进口40米暗洞改明洞、一号斜井增设碎石加工厂、三号斜井口位置优化、24米长栈桥仰拱底面混凝土收面等10多项重大施工方案,既确保了工期、降低了风险,又提高了经济效益,真正做到项目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充分发挥参与职能。

                          

  抓好工程项目风险防控,让党组织把从严治党责任“扛下来”

  为了把蒙华铁路打造成全线“廉洁线、示范线”,经理部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前期强化预防教育、中期强化监督检查、后期严肃执纪问责,三个方面层层压实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念好从严治党的“紧箍咒”。 

  前期,经理部党工委把强化教育作为廉洁风险防控的首要环节,开展了廉洁从业教育、专题学习、廉洁党课,并通过建立家庭和个人廉洁档案、印发家庭助廉信、编印廉洁防控《百问百答》、《微腐败警示录》和《廉洁防控漫画集》等多种方式进行预防教育,经理部党工委在微信订阅号发布了“饭局事小,出局事大”廉洁教育警示,在办公场所设置了“小小冷饮机,诚信实验室”廉洁教育点,引导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中期,经理部党工委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按照“查重点、查准确”的原则,采取自己找、大家提、群众议,最后由集体研究确定的方式,对经理部9个部门、45项重点工作和135项工作流程逐一进行廉洁风险点识别,建立了涵盖项目施工管理全过程的党风廉洁风险防控负面清单,将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Ⅰ、Ⅱ、Ⅲ级。通过制定《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制度》、《领导人员述廉议廉制度》、《礼品礼金登记制度》、《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系列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并有针对性的签订承诺书、责任状和共保合同,大力推进党厂务公开、礼品礼金公开,实行集中公示等举措,积极构建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主动接受员工群众监督,力求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同时坚持做到个人每周一次自查,以此加强过程中的自我纠偏,坚持做到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或侵向性问题,及时启动廉洁风险防控措施。

  后期,经理部党工委针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对凡是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及时进行告知和谈话提醒;对群众有投诉、上下有反映、不按规定落实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的党员干部,依据管理权限,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把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李泉泉形象地说:“我们狠抓工程项目风险防控,出台工程项目廉洁风险负面清单,就像在雷区插上一面面小红旗,谁也不敢踩,谁也不敢踫,进一步筑牢了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走进中铁上海局蒙华铁路建设工地,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一个个桥墩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段段路基在群山环抱中快速向前延伸,一座座隧道在隆隆机械轰鸣之中有序向前掘进……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领全体参建员工身先士卒攻坚克难,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蒙华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开工近两年来,工地已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4亿元,工程进度完成超过60%。经理部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状”“安康杯”“重点工程建设竞赛优秀参建单位”,并在蒙华全线14个工程局、17个标段同场竞技的“中国中铁蒙华怀”劳动竞赛中先后荣获了第三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员工群众感慨地说:蒙华铁路建设能取得今天成绩,靠的是项目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靠的是共产党员的榜样示范。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铁;蒙华铁路;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