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周五郑州农业路恢复公交运营 B1路暂不恢复原线

2017-05-23 09:35:00来源:大河报

本周五郑州农业路恢复公交运营 B1路暂不恢复原线

  高大上的农业路BRT花园路站

  □记者韩谨伊 文白周峰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备受关注的农业路BRT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从郑州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农业路(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地面部分即将完工,快速公交站台也已建设完成,可实现同台双向免费换乘,从5月26日起,农业路上20条公交线路陆续恢复原线路运营,但B1路暂不恢复原线。

  【进展】5月26日起,农业路多条公交恢复原线运营

  昨日,记者观察到在农业路双向车道两侧的人行道上,已有崭新的普通公交站台“亭亭而立”,但站牌上还未标出哪些线路在农业路上运营,站牌上可以看到站名,跟快速公交站台站名基本一致。“现在农业路上已经建好了普通站台,主要是给农业路BRT支线提供停靠站位。”郑州公交总公司运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据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阳路以东9个BRT站台主体和装修工作均已完成。此外,桐柏路以西BRT站台施工主体也基本完成,桐柏路至南阳路段,因铁路代建段开工较晚,加上工程难度较大,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嵩山北路站、沙口路站等BRT站台建设暂不具备条件。

  据了解,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自2015年3月开始施工,为配合道路施工,途经农业路多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临时绕行调整。目前,农业路(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地面部分已完工,站台也建设完成,可实现同台双向免费换乘。

  阔别已久的农业路BRT终于重登舞台。根据农业路工程进度,经市交通委研究批准,自5月26日起,快速公交主线B2路,快速公交支线B11路、B18路、B20路、B53路,常规公交线路22路、158路将恢复农业路(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原线路运营。

  另有2路、30路、41路、65路、91路、93路、109路、257路、900路、900路大站快线、B37路、Y811路、Y813路等13条公交线路,将根据道路情况适时恢复农业路原线路运营。

  请广大市民注意线路变化,如有疑问,可拨打郑州公交客服热线63881333咨询。

  【回顾】BRT跑了8年,已形成“双环+支线”体系

  回顾郑州BRT奔跑的这8年,线网纵横8个行政区,单日客运量已经达到了80余万人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2014年1月26日,连接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主城区的主线B2路正式开通,至此从郑州高新区到郑州东站只需一元。

  2014年6月26日,串联市区三环的主线B3路开通,郑州正式开启双环快速公交时代,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建设双环快速公交的城市。市民只需花一元钱,便可游遍整个市区。“三环开通BRT,给二环的拥堵减了负。”三环快速公交项目顾问徐康明介绍称,三环开通后,这部分客流直接通过三环快速公交进行换乘。

  2016年1月26日,开通了贯穿城市东西的陇海路主线B5路,一条贯穿东西城区的快速公交走进市民生活,同时首次采用中央岛式站台设计,开启郑州BRT“同台双向”免费换乘时代。“郑州的BRT可以同台双向免费换乘,乘坐时就像地铁一样快捷,方便。”市民张先生每日都会乘坐B5路。

  2016年4月28日,快速公交B6路开通试运营,打通了秦岭路、长江路等城市干道,在市区二环和三环间形成环线运营。历经8年跨越式发展,郑州快速公交已逐渐形成线网覆盖纵横郑州8个行政区的“双环+支线”快速公交体系。

  5月28日,郑州市BRT开通运营8周年。目前郑州快速公交的客运量也从刚开通当天的9万人次攀升至如今的单日客运量80余万人次。

  【展望】郑州未来拟再开通4条BRT线路

  “只有形成路网才能发挥快速公交最大运载能力和出行分担率。”徐康明表示,目前,郑州快速公交要坚持一个原则:一环减负,二环搭桥,三环组网,四环发展,才能减小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提高运行效率。

  2017年,是郑州发展“公交都市”稳步推进的第五个年头。按照郑州市政府的规划:

  农业路无轨电车将于今年开通:

  西起瑞达路西侧附近的雄鹰路,东临郑州东站,单程20公里。

  同时谋划4条快速公交专用道:

  农业南路快速公交(中州大道至商鼎路段)单程7公里;

  陇海西路快速公交(西三环至绕城高速辅道路段)单程9公里;

  陇海东路快速公交(永平路至郑港大道)单程7公里;

  107辅道快速公交(北三环至南三环段)单程24.5公里。

  据了解,截至目前,整个主支线网东起高铁站紧临107国道,西至杜英街红松路延向西四环以西,北跨连霍高速至开元路,南至嵩山路南段紧临南四环,线网总长度达到533公里。

  相关链接

  B2路

  首末站:大谢公交站—中州大道站首末班时间:06:00—21:00

  途经道路:长椿路、莲花街、瑞达路、宏兴街、瑞丰路、老俩河路、西三环、北三环、南阳路、农业路。

  停靠农业路BRT站位:天明路站、东三街站、文化路站、博物院站、花园路站、政七街站、经三路站、东明路站、中州大道站。

  B11路

  首末站:中州大道黑庄—黄岗寺首末班时间:06:00—21:00

  途经道路:中州大道、三全路、花园路、农业路、南阳路、金水路、建设路、嵩山路。

  停靠农业路BRT站位:花园路站、博物院站、文化路站、东三街站、天明路站。

  B18路

  首末站:文化路杲村公交站—民生东街正光路

  首末班时间:6:00—21:00

  途经道路:文化路、农业路、(上行:政七街、丰产路)、经三路、纬五路、未来路、(上行:福元路)、(上行:玉凤路)、金水东路、黄河南路、正光路、民生东街、(下行:熊儿河路)。

  停靠农业路BRT站位:博物院站、花园路站、(下行:政七街站、经三路站)。

本周五郑州农业路恢复公交运营 B1路暂不恢复原线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农业路线路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农业路;快速公交;BRT;恢复原线;郑州东站;郑州高新区;公交运营;公交线路;公交总公司;公交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