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机务段党委“党建工作大课堂”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

2017-05-18 15: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8日消息  “不上台比较不知道,一上台才知道自己的差距还不小哩!”“就是!这几天得好好下点儿功夫,争取下次演示取得好成绩!”5月17日下午17时,洛阳机务段党委举办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之“党建工作大课堂”一结束,三西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赵晓刚、宝丰整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关学森俩人就不无感慨的说。“党建工作大课堂”是这个段党委今年重点打造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旨在引导各级党支部负责人深学理论、苦练技能、提升素质、争创一流,真正做到勤学实干强本领、能说会写水平高。

  在日常工作中,这个段党委发现部分党支部书记存在着业务流程不熟悉、工作程序不规范、党务技巧不熟练等现象,影响了“三会一课”等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的落实,党建工作的质量也得不到有效保证。为有效解决这一“短板”,这个段党委决定在全段专兼职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为期两个月、每周一次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之“党建工作大课堂”。“党建工作大课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工作制度为重点,采取“党支部模拟课堂”的形式进行。内容涵盖“召开支委会”、“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14个课题。

  为突出实战性,这个段党委每周举办“党建工作大课堂”时,现场从党支部书记中挑选不少于3组、每组临时指定3-7名党支部书记组成模拟党支部,进行临时确定的党内工作课题标准化的演示。每组演示结束后,进行观摩的党支部书记可现场指出模拟过程中不符合规范的环节或提出自己存在疑问之处,并对模拟党支部的演示情况进行点评,场上场下展开相互讨论交流,直至弄清所有问题。同时,由段党群领导、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对每个模拟环节进行现场讲评,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等。许多日常工作中模棱两可的程序,通过此环节得以明确规范,许多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通过此环节得以推广普及。瓷碗,每次课堂还邀请段出席省、市(局)党员代表、人大代表、职工代表现场观摩,组织专家评委对每个模拟团队进行打分。

  据了解,为期两个月的“党建工作大课堂”结束后,这个段党委还将在7月份开展“支部书记大赛场”活动,切实为全体党支部书记打造一个学习交流、练兵比武的实战平台。(通讯员 张先锋)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洛阳;火车站;机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