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让脱欧的英国坚强起来

2017-04-28 11: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 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列车的轰鸣声、车轮和钢轨碰撞发出的喀嚓声,恰似古丝绸之路的悠悠驼铃穿越千年。忙碌穿梭的中欧货运班列,在广袤的欧亚大陆续写新时代中西方友好交流、互联互通的精彩新篇。

  中欧班列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繁华起来,也让脱欧的英国坚强起来。看到英国的产品通过铁路来到中国,我们可以看出,中欧班列的朋友圈越来越多。我们更能体会到各国的共同参与,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勃勃生机。

  201510月,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以“开放”“多元”“共赢”3个关键词点出了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义。中欧班列应运而生,它告别了以前的驼队,如今以全新的“驼队”,带动国与国的交流,这正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生动写照。开足马力,让中欧班列找回曾经“丝绸之路”的繁华。

  “中欧班列就是从我们这里发车开往中国的。”我们从中能够感受到英国人的兴奋。首趟班列发车后,不到两个星期时间,就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该班列引起了英国人的浓厚兴趣。铁路货运为伦敦的制造商和零售商向中国直接运输产品提供了新方式。它比海运快速、比空运便宜,为英国产品的跨国长途运输提供了新途径。

  “它带去的是各类货物,换回的却是坚挺的硬通货。中国,那是我们在离开欧盟后寄予厚望的国家!”伦敦口岸工作人员表示。沿着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英国的货物将走向世界。对于产品严重依赖出口的英国,“脱欧”后的英国在欧洲大陆的平台将会重新洗牌,更改市场路径、寻觅新的方向势在必行。然而,英国通过“一带一路”,不但救活了英国的经济,更稳住了英国“脱欧”后的信心。这也折射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吸引力。

  中欧班列,一路铺洒阳光,升腾希望。中欧班列的兴起,更是亚欧大陆和谐发展的表现。我们相信,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一条黄金大道将会油然而生。这条大道的名字,其中包含发展、和平和友好等。时光越千年。今天,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文/成新鹏)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中欧班列;脱欧;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