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街火车站认真抓好业务学习提升职工素质

2017-04-28 09: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8日消息  近期,郑州铁路局上街车站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活动认真开展工作,以落实车站、班组日常学习制度为切入点,突出强抓职工日常业务学习和考核,着力提升业务学习质量。

  提高业务学习针对性。每月末车站、班组根据职工业务“短板”,自下而上,提报下月重点学习内容。职教人员每月根据近期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职工业务素质“盲点”,形成月度学习计划,下发执行。

  严格班组日常学习制度。以班组为单位,每周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并按规定将学习主要内容填记在《职工日常业务学习记录本》中。要求职工日常业务学习做到“三必学”,新业务类文件必学,新技术、新设备必学,作业方式、运行图变化必学。

  强化“一日一题”抽问制度。一日一题紧密联系当前运输安全形势,各班组将规章、文电以及作业卡控措施等纳入抽问范围,由班组长组织班后留题,班前抽问。

  强化案例教育讲解制度。站领导或班组长在组织职工学习各种案例教育时,杜绝“照本宣科”,念完了事,要求做到提前备课、脱稿讲解,讲经过、讲原因、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讲违反哪些规定、吸取哪些教训,针对性采取哪些措施,并要求职工将主要内容记录在《职工日常业务学习记录本》中。

  优化干部职工考核方式。对防汛、调图等时效性、实作性较强的内容采用纸质试卷进行考试。培训内容较少时,班组经主管领导批准,采取记名学习、口头提问等方式检验培训效果,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减轻职工负担。(通讯员 杨金科)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