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西火车站:“假戏真做”全力备战防洪防汛

2017-04-24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  “许主任,现在区间K838+560处出现塌方,抢险队立即集合。”4月20日,上午9时整,随着三门峡西车站站长刘根顺的一声令下,该站区的工务、电务、供电、通讯、车辆、救援列车等单位或部门的47名抢险队员立即携带工具备品,向规定地点集结。这是,洛阳车务段管内的三门峡西车站正在组织开展的防洪演练。

  4月20日,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谷雨时节是人们播种繁忙之时,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回升加快、降水逐渐增多。同时,也意味着铁路的安全工作步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汛期。

  为了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在水害发生时,做到应急处置得当,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造成的损失 ,洛阳车务段三门峡西车站以雨为令、以练为战,从防洪管理、教育培训、工作预案等方面入手,全面进入防洪临战状态。

  针对水害发生时,各部门易出现责权不明,不能形成整体合力的问题,该站强化站区组织协调工作,成立由车站站长挂帅,站区兄弟单位组成的防洪抢险队,设立行车指挥组、劳力调配组、生活保障组、事故调查组、站区秩序维护组、抢险救援组,明确分工职责,确保遇水害发生时,各小组在防洪队长的统一指挥下,各负其责,开展救援。

  为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防洪抗险的意识和能力,该站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对防洪命令、汛期防护地点及降雨量警戒值、工作预案、汛期应急响应办法、汛期行车办法以及《技规》、《行规》中关于汛期、天气恶劣行车办法的相关规定等内容进行全员学习培训考试,不及格者严禁上岗。

  同时,他们强化工作预案落实。根据铁路局汛期的防洪地点,及时修订防洪线路图,在行车室和站长室进行揭挂;严格落实汛期干部值班制度,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按照“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呼停、拦停、限速、封锁”等安全措施,接到发生危及行车安全的险情报告后,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做到“宁可错拦,不可错放”;每月组织站区防洪演练,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发现、消除问题隐患;加强联系和信息传递,迅速上报处理信息,确保信息畅通。

  此外,该站还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防洪工具和物资准备,对站区施工救援机械器具进行摸排,全力备战防洪防汛,筑牢汛期安全堡垒。(通讯员 李建国 高峰)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三门峡;火车站;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