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网约车细则敲定 驾驶员须有郑州户籍或居住证

2017-01-23 10:42:00来源:大河报

郑州网约车细则敲定 驾驶员须有郑州户籍或居住证

郑州网约车细则敲定 驾驶员须有郑州户籍或居住证

  □记者 韩谨伊

  核心提示|靴子悬了两个月后终于落地,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终于敲定。昨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郑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发布会,此前起草完成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和《郑州市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文件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市政府研究同意,1月22日正式发布实施。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定价模式等方面,网约车细则都做了明确规定。

  网约车细则

  驾驶员:需要具有郑州市户籍或居住证

  想成为网约车驾驶员,就要手持驾驶员证,符合户籍,年龄学历等相关要求。郑州市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许可条件中,就规定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皆可,同时对驾驶员的年龄与学历做出相应规定。其中,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另外,网约车驾驶员本人需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考核后,将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车型:高于巡游车的车辆标准

  “我市吸纳了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合理化建议,也借鉴了已经正式发布新规的部分一线和省会城市的做法,文件中对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进行了适当调整。”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闻发言人乔玮介绍,新政中合并了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SUV、MPV的分类要求,统一表述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此外,还将网约车车辆许可标准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mm,发动机功率不小于90kW,高于巡游车的车辆标准。

  另外,新能源车辆轴距不小于2600mm,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小于150km,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续驶里程不小于50km,且符合郑州市政府关于新能源车辆的其他规定。按政府监管平台接入技术要求,将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报废标准:60万公里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而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价格:实行市场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管理细则》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乔玮表示,网约车在临时加价时,应提前公布。如果当网约车价格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必要时会纳入行业监管,并向物价部门报备。

  办理:2月中旬可办理网约车相关业务申请

  “目前,我市网约车相关业务受理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2月中旬即可正式办理相关业务申请。”乔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细则实施之日起180日内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从原先的2年可延长为3年,这也是对网约车车辆进一步放宽条件。

  据了解,车辆所有者应当持当地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出租汽车车辆初审证明”,向市、县(市)、上街区公安交警部门申请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按规定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不超过8年。

  平台:需具备法人资格、在郑州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细则》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本市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国家《暂行办法》规定的线上服务能力外,还应当具备法人资格、在本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另外,《管理细则》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将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车辆须投保营业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网约车运营服务中发生安全事故,网约车平台应对乘客的损失承担先行赔付责任。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网约车平台应明确服务质量标准,建立24小时乘客服务投诉受理制度等。

  市场反应

  十几万的车也能申请成网约车 一部分网约车司机被卡

  “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郑州的网约车细则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市场化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滴滴公司郑州区域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郑州增加了6个月的过渡期,将车辆轴距调整为2650mm,且在燃油车功率方面降至90kW。这使得网约车平台能有更多时间来适应新政要求,也有更多低排量车辆符合规定,在更加环保的同时可以继续为人们提供出行服务。

  郑州某运营租赁公司人士认为,之前征求意见稿中,只有B级车能够入围,一半多的车辆都会被淘汰,正式细则对车辆准入门槛总算是降低了,现在十几万的车也能申请成为网约车,也算是倾听了平台与用户的声音。

  某网约车平台负责人表示,在细则还没有出台之前,司机数量与运力已开始有所下降。市民叫车没有那么快了,经常周围没有车或遇到平台动态调价。昨天,北京、上海由于新政原因与春节司机回家因素,非高峰期动态加价,还是叫不到车,因为附近没有车,加多少钱都没人来接你。

  有一部分网约车司机遭遇卡壳。网约车司机郭师傅老家是周口的,他说,作为外地人,拿到郑州市居住证目前还比较困难,如有房产或正式工作的,至少需要9个月。

  新闻1+1

  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期限确定每期为8年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由于郑州市出租汽车经营权情况较为复杂,不同于一线和其他同类型省会城市,因此按照国务院关于巡游车经营权改革的统一要求和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结合郑州市实际,政策规定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限使用制度,经营权使用期限每期为8年,并建立了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退出等相关制度。同时,明确了妥善解决涉及巡游车经营权问题三种情形的过渡方案。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车辆;约车;居住证;郑州网;车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