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交通

央广网

郑徐高铁商丘到郑州 中途不停靠只需约40分钟

2016-08-25 10:22:00 来源:大河报

  郑徐高铁商丘到郑州 中途不停靠只需约40分钟

  工作人员身着制服服务旅客

  郑徐高铁商丘到郑州 中途不停靠只需约40分钟

  试跑中的郑徐高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8日上午9点40分,G55398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驶进商丘站,沿郑徐客运专线向东奔驰,郑徐客专按图运行试验正式拉开帷幕。商丘高铁站位于商丘市梁园区境内,郑徐客专沿既有线引入,在既有商丘站北侧并行设站。商丘高铁站分两层,一层、二层均设有人工取票窗口和自动售票厅。郑徐高铁预计9月份正式开通。郑徐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商丘将告别没有高铁的时代。

  郑徐高铁商丘站分为两层,各项配置基本到位

  8月18日上午9时许,30余名媒体记者进入商丘高铁站,体验郑徐高铁首次载客试跑的速度,商丘高铁站与商丘老火车站两站合一,高铁站建有两层,各项设施基本已经建设完成。

  商丘高铁站位于商丘市梁园区境内,站房一层、二层均设有人工取票窗口和自动售票厅。高铁站一层设有1组自动检票闸机、4个自动检票进口,站房二层设有4组自动检票闸机、16个自动检票进口。高铁站一层、二层各设有1个候车厅,旅客上车时,可由二楼进站通道进入候车站台。

  高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铁站二层候车厅已经建好两条匝道,这两条匝道与商丘市区凯旋路高架桥、归德路相通,因二楼候车厅的匝道尚未开通,乘客进站仍需从商丘老火车站进入。开放后,乘客可以直接从商丘市区到达二楼候车厅。

  在售票厅、进站口、天桥、站台、出站口等位置均有电子显示屏,充分发挥引导、提醒功能。在候车厅内设有自助查询终端,方便旅客查询车次、车票信息。在高铁站房的一、二层东西侧各有开水房,不间断为旅客提供免费开水。

  据悉,郑徐客专沿既有线引入,在既有商丘站北侧并行设站。车站按三个车场布置,从南至北分别为陇海既有普速场、郑徐客专场、预留商杭客专场。建成后的商丘高铁站设有9台23线,其中陇海站台3台8线、郑徐站台3台7线、商杭站台3台8线,高铁站房面积15995平方米。

  商丘到郑州沿途不停靠用时40分钟左右

  当日上午9时40分,首次载客试跑的G55398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驶出后进入商丘高铁站,列车内部干净整洁,列车车厢分为商务座位、一等座车厢、二等座车厢,全车定员556人。

  列车行驶中,记者看到车厢内显示的时速为310km,平常2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次40分钟的时间就到达徐州东站,且商丘到郑州沿途站点不停靠也只需要大约40分钟左右。

  参与此次试跑的郑州李女士说:“这个速度太快了,聊着天聊着天就到终点站了。”

  这次郑徐高铁的试跑更是备受商丘市民的关注。众所周知,商丘铁路枢纽是我国重点建设的铁路枢纽之一,现为我国第九大铁路枢纽。商丘铁路枢纽与相邻的郑州、徐州、合肥、济南等枢纽构成辐射状,是全国六大路网性枢纽之一、全国特大型铁路枢纽,商丘火车站为国家一等火车站、中国第九大火车站。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高铁。

  商丘居民曹先生得知高铁试跑高兴地感慨道:“原来商丘火车站又脏又乱,现在升级得不仅漂亮,各种列车也越来越多了,车速也逐渐提高,商丘到各地都方便多了。”

  网友深山野民称,好高兴,以后从郑州回家,一个小时就到了。然后下了火车,5公里到村头。网友莲花说道:商丘也开通高铁了,高铁开通对我们真的很方便。

  据了解,郑徐高铁开通时间预计在9月份,具体车次、价位暂时没有确定。郑徐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商丘告别了没有高铁的时代。而且开通后,以商丘到上海为例,目前最快的一列动车需要5小时14分,乘坐高铁,商丘到上海只需3个多小时,将缩短2个小时左右。除了发往上海的高铁外,由商丘出发,还可以直达深圳、石家庄、青岛、济南、西安等各大城市。

  郑徐高铁拉近商丘与世界的距离

  郑徐高铁途经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份,线路全长361.937公里,其中河南省252.826公里、安徽省73.436公里、江苏省35.675公里。全线共设郑州东、开封北、兰考南、民权北、商丘、砀山南、永城北、萧县北、徐州东9个车站。其中河南境内252公里,设郑州东、开封北、兰考南、民权北、商丘、永城北6个车站。全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00公里/小时。

  商丘,位于河南省东部,简称商或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拥有五千余年的建城史,因商人、商品、商业发源于商丘,商朝建都于商丘,商丘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

  高铁开通后,商丘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与世界的距离拉近了,商丘与世界的交流更广了,商丘飞速发展的经济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将会通过高铁与外界相互延伸、融会贯通,商丘“归德古城”、“木兰辞”、“张巡墓”、“壮悔堂”、“阏伯台”等名胜古迹也将会更快地走向全国、飞向世界。

  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商丘站进入了历史性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也赋予了商丘站确保枢纽畅通、服务旅客舒心出行的重要责任。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刘梦珂陈曦庞帅张腾岳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高铁;郑州东站;铁路枢纽;壮悔堂;木兰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知道吗坐高铁,哪些东西不能带? 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除了不允许带的枪支、子弹类、爆炸类、刀具类、易燃易爆类、有毒类等,还有如下日常用品是不能带的。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

2016-08-25 08:27:00

乘客在高铁上畅游互联网指日可待

乘客在高铁上畅游互联网指日可待,据了解,高铁上由于电磁波穿透车体损耗大、多普勒频偏和基站频繁切换等原因,造成手机信号经常断线,数据业务效果则更不理想。经过1年多研发,2016年3月,研发团队交付了首套样机用于展示测试,7月,“中国标准动车组智慧高铁互联网系统”在长客顺利完成了装车,等待进一步的测试。

2016-08-24 17:06:00

郑徐客专进行首次载客实验运行 网友:车速实在太快了

今天上午,郑徐客专进行首次载客实验运行,郑州铁路局邀请百名记者和百名网友到郑州东站进行体验。据了解,郑徐客专将于九月初通车运营。开通后,从郑州到徐州最快仅需1小时20分钟左右,到达南京只需3个小时,到上海4个小时。

2016-08-18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