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交通

央广网

郑州地铁5号线首座车站封顶

2016-05-23 16:41: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市地铁5号线又有新消息:继5月19日金水东路站至郑州东站区间实现右线贯通后,21日腾飞路站主体开始浇筑封顶,这是全线第一座实现封顶的车站。

  【工程】

  从打桩到封顶历时509天

  腾飞路站位于郑州市航海东路与机场高速交叉口西侧,车站设计长度489.8米,宽25米,埋深17~18米,标准段为地下两层结构。腾飞路所属的5号线09标,土建施工任务由中铁一局承担。

  该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龙程介绍,从2014年12月29日腾飞路站打下第一根桩,到2016年5月21日开始浇筑最后一块顶板,历经509天。“我们又是5号线09标,两个数字巧了。”他说,顶板需浇筑混凝土1040方,预计浇筑时间36小时。浇筑完成,就意味着腾飞路站主体结构全部做完,接下来,车站可以转入后续的附属工程施工和车站内外的装饰装修了。

  标段项目副经理张平介绍,腾飞路站共有2组风亭、3个出入口,目前有一个出入口已经建成。在地下,腾飞路站至未来路站区间右线已经掘进157环(1环1.5米),5月26日左线也将盾构始发。

  【意义】

  这是地铁5号线首座车站

  据了解,郑州轨道交通5号线,线路全长40.4公里,均为地下线,属于城市核心区外围边缘的环形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

  5号线共设车站32座,其中换乘站15座,平均站间距为1.26公里,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区骨干线。作为郑州地铁线网中唯一的环形线路,计划工期5年。

  目前,5号线各标段施工生产实现了突破,10台盾构已顺利始发。

  龙程介绍,腾飞路站自开工以来,他们成功克服地表建筑物拆迁难、地下各类管线复杂、地下水丰富等不利因素,采取国内先进地铁车站施工技术,确保了腾飞路站顺利封顶。

  而随着全线首座车站顺利封顶,标志着郑州地铁5号线车站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引领全线实现洞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东

关键词:路站,首座,车站设计,线网,郑州东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