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交通

央广网

火车票改签可直接变更目的地站

2015-06-09 11:18: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以前,旅客买过车票后,只能改签车次和乘车日期,想改签目的地站往往比较麻烦。不过,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从6月10日起,改签可直接变更目的地站。同时,经过一次改签和变更后,尽管在开车前15天前退票,仍需缴纳5%的退票费。

  新政|改签可直接变更目的地站

  以前,旅客购票后,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位,不能变更到站,如果想要变更到站的话,只能先退旧票,再买新票。

  昨日,铁路部门发布实行“变更到站”服务有关事项的公告。从今年6月1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变更到站”服务。旅客购票后,可根据行程变化,重新选择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变更到站及乘车日期、车次、席位。

  公告指出,变更到站服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但是,旅客需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任意选择有余票的列车。已取得纸质车票的,可在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未换取纸质车票的,也可在12306网站办理。

  根据公告,“变更到站”只可办理一次。对已改签车票、团体票及通票暂不提供此项服务。另据了解,如果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只需补足车票差价,不需支付原车票退票费。如果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只需支付差额部分的退票费。 完善|退票费新政可阻击“黄牛”

  2013年,阶梯退票方案公布后,立刻有网友想出“化解”临时退票手续费增加的对策——先改签,再退票。将车票改签至2日后,使之符合最低退票手续费5%,再进行退票。

  去年12月,车票预售期延长到60天后,铁路部门推出了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便民措施,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依照新政策,开车前2日至15日之间若要退票,可先改签至15日以外,再去退票,便可免去5%手续费。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少数囤票者利用这一便民措施改签车票,占用客票资源,影响了其他旅客正常购票。

  所以,铁路部门决定对该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根据新规定,自今年6月10日起,对开车前48小时到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但是,上述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说,该政策对正常的提前15天退票没有影响。也就是说,旅客的车票没有经过改签、变更,在开车前15天退票,仍旧不收退票费。

编辑:彭华

关键词:退票费;火车票;目的地;铁路部门;旅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