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交通

郑欧班列成"飞毛腿"申报到结关通关时间仅10秒

2015-03-05 09:43:00  来源:河南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欧班列在国内同行中胜出,是多方合力的结果。河南一些职能部门为全面提升郑欧班列通关,甚至不惜搬迁。他们像水一样,润物无声,助郑欧班列成长。

  郑欧班列一站式进出口流程实现,效果明显:进口汽车运抵郑州后,一个星期就能完成清关,这是国内其他任何口岸都办不到的。

  更便捷

  口岸搬家一站式进出口流程更快捷

  2014年,对于郑州市口岸办而言,一项重要的任务是要在9月之前牵头完成铁路一类口岸的搬迁。

  郑州市口岸办工作人员介绍,郑欧班列从经开区的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但铁路口岸整体业务当时还在郑州铁路货运东站,每次班列开行,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需要从位于郑州市货站街的郑州铁路东站货运口岸过来,往返需要消耗很多时间。

  最终,郑州铁路东站货运口岸于8月29日完成整体搬迁,由货站街搬迁到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并更名为郑州铁路口岸。

  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场站的设计操作能力在120万标箱/年。此外,联检大楼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按照关、检、铁一站式办公来设计,一个联检大楼集中解决企业需求,报关、报检企业不用再来回跑了。

  铁路一类口岸搬迁对郑欧班列一站式完成进出口流程起到了明显作用,搬迁以后的郑欧班列开行数,占2014年底前累计开行数的一半以上。

  更高效

  从申报到结关,出口货物10秒通关

  主动服务的理念,促进了班列常态化运营。以郑欧班列为带动的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已成为河南一个战略项目,这条国际物流快速通道的打开,带给河南的不仅仅是滚滚财源。

  郑欧班列货运代理公司职员麻睿就觉得现在通关很快捷。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助货主申请海关报关单,全国各地的货主不需要来到郑州,只要把委托书用快递邮寄过来就行。收到委托书后,再核对货物的信息与客户的电子申请单,制成电子报关草单。随后她拿着报关单和货主的报关委托书到郑州海关递单,海关工作人员对报关单进行审核,确认单证没有任何问题后,办理放行手续。

  “目前,经绿色通道申报出口的货物,从申报到结关,整个通关时间仅为10秒,汽车整车进口正常通关时间仅需4小时。”郑州海关驻铁路东站办事处综合科科长刘振国说,这些都创造了郑州速度。

  而报关通过后,货物到达新疆的阿拉山口岸,再办理一次转关出境手续,随着多部门联合办公,这一办理手续的时间也由过去的10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4个小时。

  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过去两年中,为班列量身定做了一系列便捷查验通检模式。如对郑欧班列实行7×24小时预约服务,做到随报随检随放,减少周转时间,加快通关速度,保障郑欧班列定点、定时、定线运行。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