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交通

洛阳明天起所有客车张贴二维码身份证

2014-12-31 08:28: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网河南分网消息 明天起,河南省“安全行——厢满情”车辆身份识别二维码系统将登陆洛阳,这张小小的二维码“身份证”能把黑车打回原形,能查看安全行车记录,能防止司机开车途中打电话,还能在网上“勾搭”邻座的乘客……

  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交运集团获悉,除了早先已经纳入二维码管理的旅游包车外,洛阳市所有省际客车、市际客车目前全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2015年春运前,全市所有县际客车也将领到这张“身份证”。

  看一看

  明日起,没有“身份证”的客车不能上路运营

  昨日上午,记者在洛阳汽车站、锦远汽车站发现,颜色各异、形态各异的大客车们都有了统一的标识:车身上白底黑字的二维码,上面还带有车牌号。

  “全市共有省际、市际长途客车约1100余辆,都要贴二维码标识。2015年1月1日,洛阳市将正式启动车辆二维码识别系统,没有张贴二维码的客车将不再安排班次,不准参与运营。”洛阳市交运集团客运总公司技术安全处副处长常留富告诉记者,每辆正规客车都需要单独生成属于自己的二维码,并张贴在车身和车厢内,其中车身两侧和车尾各一张,车厢内左右侧玻璃各2张,共7处。“简单来说,这个二维码就是每辆客车的‘身份证’,跟市民一样,客车出门上路得带上身份证。”

  据常留富介绍,“安全行——厢满情”车辆身份识别二维码系统由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统一推广,这一集行业监管、民众监督、社交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系统,能有效保障正规客车的良好运营秩序和市民出行的安全,也将重重打击私营拉客的黑车。

  扫一扫

  司机叫啥、车辆是否年检、停靠啥站一目了然

  昨日,在洛阳汽车站内,一辆洛阳驶往三门峡的大巴车旁,一位乘客正在拿着手机扫描车门上的二维码,驾驶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二维码刚贴好就引来不少乘客围观扫描。“好多乘客都问我们这是啥,有啥用,我就告诉他们是好东西,扫一扫就知道啦。”

  记者用手机扫描该车身上的二维码,扫描完毕后,页面提示安装一个名为“安全行”的系统,安卓和苹果系统都可以安装。安装后,系统主页上呈现了“扫一扫”、“安全督导”、“旅行日记”、“历史记录”等操作选项。

  记者重新扫描车身二维码,大客车所属公司的名称、地址、年审记录、安全标准、风险评估等级、车辆车型、核载人数以及线路、主要途经地、驾驶员姓名、从业资格证信息、安全教育记录等信息都显示在了手机屏幕上。

  洛阳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行”车辆身份识别二维码计划从2014年4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洛阳市旅游包车首批尝鲜,截至昨日,洛阳市所有省际客车、市际客车都分批“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2015年春运前,县际客车也将全部完成。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