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2015-08-13 10:3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2日,针对暑期、汛期以来,我省某些地方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情况,省教育厅召开会议,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再次部署,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向当地政府主动汇报,会同公安、水利、住建、河务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对危险水域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筑牢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安全网。

  省教育厅在部署时要求,要将水库、河道、坑塘、沟渠等危险水域作为排查重点,积极进行巡逻和设防,设立防溺水警示标牌,落实有关人员进行巡查和劝阻,不得允许中小学生游泳、戏水。同时,动员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组织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明确各单位的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对因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到位,再次造成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

  省教育厅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查三保”安排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预防、管理和教育。有条件的学校要马上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向家长通报近期我省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各位家长要认真阅读《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主动做好学生的说服与教育工作,教育孩子不得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自己结伴或单独游泳和戏水。不能及时召开家长会的,各中小学校要通过班主任利用手机、校讯通、微信等方式通知到每位家长做好学生的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加强对中小学校校舍、设施设备等安全方面的排查,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确保学校正常开学。

  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 记住“六不”远离溺水

  《漫画月刊》王双红绘

  防溺水安全三字经

  防溺水、六不准,牢遵守、定安稳。看小河、多秀美,私下水、危险随。水泥岸、直且立,力不支、无处栖。黑淤泥、藏水底,如陷入、难逃离。大河流、轮船行,水流急、波涛滚,漩涡多、暗流行,被卷入、活不成。不会游、远离水,同学邀、立拒绝。会游泳、莫逞能,下水前、想亲人。学救助、提技能,遵规章、享太平。 (记者 陈小平)

编辑: 任伟

筑牢中小学生安全

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记住“六不”远离溺水,省教育厅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查三保”安排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预防、管理和教育。有条件的学校要马上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向家长通报近期我省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