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河南就业形势稳中有升

2015-07-24 09:39:00来源:河南日报

  

  制图/刘竞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速7.8%,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而与此同时,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1.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1.9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其中九成就业在省内。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就业形势为何还能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升?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就业稳定提供支撑

  “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我省城镇新增就业稳中有升殊为难得。”7月23日,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业局势的稳定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支撑。

  首先,经济增长带动就业。虽然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而且,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创造的GDP增量更大,其所能容纳的就业量也更大。

  其次,产业结构优化带动更多就业。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高于全省GDP增速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服务业种类多、领域广,能充分吸纳不同年龄、区域和劳动技能的人口就业,且往往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更强。

  第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稳增长、促就业作用显著。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红利的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热潮,以创业带就业成为新形势下我省就业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0.4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175亿元,增长41.7%。新增市场主体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

  第四,积极就业政策发挥作用。有关部门针对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积极实施岗位对接、就业援助、稳岗补贴、挖潜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有效促进了就业稳定。

  新常态下更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底线

  虽然上半年就业答卷成绩不错,但在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办公室主任李甄看来,我省就业的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逐步显现,部分传统行业稳岗压力加大,稳定就业须臾不可放松。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李甄说,就业要想好,最根本的还是要经济形势好。稳增长是扩大就业的根本保障。要把稳增长、保态势放在下半年工作的首位,努力做大经济“蛋糕”,从而为就业工作创造更大的空间。

  同时,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大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努力破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

  稳定和扩大就业是经济合理运行区间的下限。李甄说:“新常态下,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不动摇,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与保就业的平衡。”□本报记者 郭海方

编辑: 任伟

河南就业形势有提升

上半年河南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稳增长、促就业作用显著。有关部门针对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积极实施岗位对接、就业援助、稳岗补贴、挖潜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有效促进了就业稳定。李甄说:“新常态下,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不动摇,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与保就业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