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即时播报

9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9%

2014-10-17 09:16: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郑州晚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9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再次进入“1时代”。

  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5%。

  河南居民消费价格重回“1时代”

  据了解,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56个月最低点。不过,对于我省的数据来说,9月份并不是今年的最低点。据郑州晚报记者查询,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共有4个月份CPI数据处于“1时代”,分别是2月份的1.2%、4月份的1.5%,及3月份和9月份的1.9%。

  具体看9月份的数据,我省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6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上涨15.8%;鲜蛋价格上涨17.2%,比之前持续几个月近三成的涨幅,有所下降。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3个百分点。其中,一直处于高位的猪肉价格开始有所回落,下降2.5%;牛肉上涨2.8%;羊肉价格上涨1.0%。鲜菜价格下降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此外,构成CPI的其余七大类数据中,一降六涨。

  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4%;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8%;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0%。

  开学季导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环比上涨

  环比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5%。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衣着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分别上涨1.6%、0.8%和0.1%,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和居住价格持平。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是因为9月份是开学季,相应的教育支出增多。

  此外,9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及购进价格(IPI)同比分别下降1.6%和1.1%,同比降幅均呈继续扩大态势;PPI环比由平转降,下降0.2%,IPI环比由涨转降,下降0.3%。

  ■链接

  9月份,郑州CPI同比上涨2.1%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获悉,9月份,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根据统计数据,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7%,工业品价格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2%。

  此外,作为其他七大类价格指数,烟酒类同比下降1.1%,衣着类同比上涨1.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同比上涨0.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4.0%,居住类同比上涨2.2%。

  环比来看,与8月份相比,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2%,工业品价格持平,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郑州晚报记者 赵柳影/文 马健/图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